美華裔關注文化認同與參政挑戰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訊】華裔人口在美國,目前已超過450万,約佔美國總人口的1.4%,並且還在迅速增長中。然而要在美國安身立命,華籍也依然面臨很多挑戰。日前,在華府舉辦的一場華人大會中,來自美國各地的部份新老移民,圍繞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了交流。

華裔在美國的歷史已經超過230年,第一部由華裔創作的電影就誕生在一百年前的舊金山中國城。日前,在華府舉辦的華人大會中,放映了這部顯為人知的珍貴影片。

影片《關武帝》女主角的外孫余競存博士:「黃女娣在一百年前親自創作執導出品,並編寫劇本及出演了第一部亞裔電影。」

這部電影名為《關武帝》,是美國最早時期的一部無聲電影,雖然沒能正式發行,卻真實反映出早期華人在美生活面臨的挑戰。

影片女主角的外孫余競存博士:「黃女娣在影片中提到的一部份是文化的問題,今天這依然是一個問題,身份認同的問題。什麼是美籍華人?」

生活在美中兩種文化的夾逢中,文化衝擊和身份認同始終是每代華裔移民都會面臨的挑戰。

前美國女子體操隊主教練喬良:「剛來的時候也有文化衝擊,主要是沒有朋友,語言上又有很大的障礙,那就重新開始。」

華裔高中生 Johnson Lin:「在成長中,我開始認識到,不必要在是美國人還是中國人上做選擇。我出生為什麼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做那些我認為重要的事。」

除了文化融合,華裔目前也越來越關注維護自身權益,與會者也討論了如何打破傳統觀念積、極參政。

美洲同源總會會長敖錦賜:「一個人的政治生命通常開始很早。你不會在四、五、六十歲時,才突然投身其中,你必須要培養年輕人參政。」

美國聯邦眾議員劉雲平:「最重要的就是登記投票,並讓你的家人和朋友登記投票,這是參與民主的第一步,還要參與社團組織。」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