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茶:练习放轻松

【新唐人2016年09月12日讯】 路过湖边,看见父子三人拎着大包小包前来,选好地点后,他们开始布置。原来是孩子要写生,画具、颜料,一应俱全,显然,这位家长非常用心。

孩子就位后,父亲还来来回回好几趟。搬椅子、买饮料、为小孩戴上遮阳帽,钜细靡遗、无微不至的照顾,令人动容。



想给他们一点安慰,我趋近攀谈。一问一答中得知:七岁和五岁的兄弟俩是在做暑假作业,尽管是写生,然而爸爸有份草稿,要照着临摹、依样画葫芦。我称许他们很认真,也谈到大人的辛苦,并勉励要继续加油!


这番偶遇,是一个提示:紧握着双手,什么都不会改变;松开手,才能接受所有。个性急躁、又雷厉风行者,待人、接物都容易失之偏执;太过用力,结果往往揠苗助长、事与愿违。反之,轻松以待,留一个回旋空间,让理智主导,或许会有意外收获。

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意思是指:烹小鱼时不要一直翻搅,越常翻动,鱼肉就越容易碎烂;治国也是,主政者应以正道待民,不要经常变来变去,否则民苦,以致民散。而“烹”是用“文火”熬炖,假以时日,自然水到渠成。治国如此,处世亦然。

适时、适度,有所为或有所不为,才是明智之举。切记:急火攻心、焦头烂额的时候,重要的不是再用力加把劲,而是停下来深呼吸,练习“放轻松”!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