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闭幕 重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新唐人2016年09月08日讯】在老挝万象举行的东盟峰会,经过三天的会议,周四闭幕。会议发表声明草案,重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安全和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东盟峰会周四发表声明草案,重申部分国家仍然严重关切近期的南海主权争端的发展。东盟强调,有关各方应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并按照国际法公认的原则处理。

文件中没有提及海牙国际仲裁庭7月的仲裁结果。海牙仲裁拒绝中国所要求的南海主权声索,认为中方的要求没有历史依据可循。

中国方面则拒绝接受裁决结果,认为违背其主权要求。

除了东盟10国,印度、日本、韩国、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以及美国也都受邀参加会议。

这次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第八次参加东盟峰会,也是任上最后一次。

奥巴马希望下一任美国总统能继续他在亚洲地区的再平衡战略。

美国总统奥巴马:“东盟各国领导人希望美国的利益、存在、参与能持续,我希望并期待我的继任者能继续参与,因为这里有很多事。”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七月的仲裁裁决具有约束力,虽然会引起紧张局势,但他将继续努力,确保南海争端和平解决,促进外交与地区稳定。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