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林类知天命 值得与圣人对话

【新唐人2016年9月7日讯】据《列子 . 天瑞》记载,林类的年纪已近一百岁,春天里还穿着粗皮衣,在田地里拾取谷穗,一面唱歌,一面往前走。

孔子到卫国去,在田野见到了他,回头对学生说:“那位老人是个值得对话的人,试试去问问他。”子贡请求前往。

子贡在田埂迎面走上去,对他说:“先生没有后悔过吗?却边走边唱地拾谷穗?”林类不停地往前走,照样唱歌不止。子贡再三追问,他才仰头答复说:“我后悔什么呢?”子贡说:“您少年不努力,长大又不争取时间,到老了还没有妻子儿女,现在已经死到临头了,又有什么快乐值得拾谷穗时边走边唱歌呢?”

林类笑着说:“我快乐的原因,人人都有,但他们却反而为此而忧。我少年时懒惰,长大了又不争取时间,所以才能这样长寿。老了没有妻子儿女,现在又死到临头了,所以才能这样快乐。”

子贡问:“人人希望长寿,谁都厌恶死亡。您却把死亡当作快乐,为什么呢?”

林类说:“生死不过是一去一回。因此在这儿死去了,怎么知道不在另一个地方重新出生呢?又怎么知道死与生不一样呢?又怎么知道力求生存而忙忙碌碌不是头脑糊涂呢?同时又怎么知道我现在的死亡不比过去活着更好些呢?”

子贡听了,不明白他的意思,回来告诉了孔子。孔子说:“我知道他是值得对话的,果然如此。可是他懂得自然之理并不完全。”

林类对生死的观点已经不同于普通的人了,所以他才能活到百岁依然快乐无忧,而他可能还不知道,生命中还有更高的道理,还有能够永远摆脱痛苦的法,所以圣人说他懂得的还是太有限了。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