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杜特蒂比邻坐 东盟晚宴引关注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讯】东盟领袖峰会昨(6)日正式开幕,欢迎晚宴今晚登场,菲律宾总统杜特蒂将分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比邻而坐,3人互动引起外界关注。

日前,因媒体报导称奥巴马将质问菲国扫毒行动违反人权,杜特蒂(Rodrigo Duterte)5日下午从家乡达沃市(Davao)启程出席峰会前,在记者会上重炮反击美国人权纪录,情绪激动时甚至飙出脏话。

事后,奥巴马虽以幽默方式回应,轻描淡写地表示杜特蒂真是个“活泼有趣”的人物,但美方随即以“现在不是展开建设性对话的时机”为由,取消6日的美菲双边会谈。

而杜特蒂事后虽未针对失言道歉,但仍表示懊悔,并指美、菲双方已同意延后他与奥巴马的会谈,但日期和地点未定。

另一方面,同样是为了杜特蒂政府强力扫毒引起的法外杀戮争议,受到潘基文及联合国人权相关专员的抨击,杜特蒂怒斥联合国干涉菲国主权,扬言退出联合国。

此次东盟峰会的欢迎晚宴,杜特蒂被安排坐在奥巴马及潘基文的中间,杜特蒂届时是否会被夹击?或是情绪再爆走,意外成为媒体捕捉的焦点。

杜特蒂于6月30日正式就任总统,这是他第1次出国参加国际会议。此前他担任达沃市长20余年,也曾当选过达沃市的众议员及副市长等职位。

(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