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禁闻】中国留学生作弊严重 学者解析原因

【新唐人2016年09月06日讯】又到了一年开学季,来自中国的数十万留学生涌入世界各地,掀起了新一轮的留学潮。不过,在这股浪潮中,每年被退学或开除的学生群体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其中,以作弊为代表的学术欺骗是主要原因之一。这一现象越来越受到海内外学术界和媒体的关注。

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每年递增,去年已超过52万人,遍及世界109个国家。从分布上看,主要集中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起初,中国留学生带来的财富令这些国家欣喜不已,不过很快,中国留学生花样百出的作弊,又令各方大为头痛。

在英国,据《卫报》对129所大学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3年里,有5万名大学生因作弊被抓,其中超过三成来自中国。

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对14所大学的学生作弊记录分析后发现,在每100个国际学生中,平均就有5.1人涉嫌作弊,其中中国人作弊最厉害。

两篇报导都指出,只要付钱,就会有人帮忙代考、代写论文、代课等,这种现象几乎已经成为一种“黑色产业链”。

美国高二华裔学生Polly :“我听说过那种代考的,代写论文的。就是一般是在大学,有些中国留学生可能顾着玩啊,或者英文不好什么的,他们就找一些很需要钱的人叫他们代写一些论文,有的时候,甚至毕业论文都找人代写。”

据了解,在如今大学的作弊方式中,抄袭已不再是主流,最常见、风险最低的就是代写。寻找代写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学生之间的代写;另一种是专门的代写机构和团队。

英国留学生Candy:“就是在网上面,比如说在微博上面,然后还有像《人人网》这种网路,它常常就会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人加你,然后就会问,比如说‘需不需要写论文啊’之类的。就是在做作业这方面,就会常常有这种人,专门做这种生意,一般就是中国人。这种人特别多。”

由美国厚仁教育中心(Whole Ren Education)发布的《留美中国留学生现状白皮书》显示,2014年,约有8000名中国留美学生被开除;被开除的中国学生中,有超过80%是因为学术表现差或学术不诚信。其中,学术不诚信的比例,去年约为23%,今年明显上升到33%。

为什么中国留学生作弊率如此之高?评论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那么作弊呢,是他从小在受教育过程中,这个社会环境当中,并不是到国外才养成的。在他整个在国内受教育过程当中,他就已经有作弊的习惯了,他把这种习惯延续到了海外。”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表示,中共“党文化”对学生道德、品行、对是非的认知判断都造成了极大影响。

李元华:“党文化的影响,最具体的就是做事不计后果。因为它是一个强制、专制文化,它并不是一个自由、平等的社会。所以,你如如果你用作弊就可以得到一些好处。”

此外,学者们认为,中共对传统文化的破坏,使得现在中国的孩子,不以作弊为耻。

李元华:“实际上从历史上对考试作弊惩治是很严厉的,而且如果你有这种污点的话,你的一生就毁掉了。因为那是国家选拔人才,而且你以后要做百姓的一个榜样、道德榜样。那么今天中国的社会,传统道德已经破坏,假货充斥,谎言充世,就是这样一个环境下生长起来的小孩子,他不觉得说谎、作弊是什么了不起或者很大的人生污点,所以他才从试探着去作弊,到慢慢养成了作弊的习惯。”

不过,李元华忠告留学生们,在西方社会,成绩不是衡量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诚信才是根本,不要为了走捷径,给自己留下不必要的污点。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