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立法会选举 改变政治版图

【新唐人2016年09月05日讯】经过紧张的点票,香港2016年立法会换届选举的结果,周一出炉。这次选举不仅创下多项“历史之最”,还改变了香港政治版图。一起来看报导。

香港2016年立法会换届选举的结果在周一晚间出炉。

地区直选35个议席中,泛民派取得13席,而本土派和民主自决派阵营合共夺6席,非建制派以19席保住分组点票否决权。而建制派取得16席,比上届减少一席。

另外,在传统功能组别除了6名现任泛民议员全部连任成功,属民主派的姚松炎更从建制派手上夺得建筑、测量、都巿规划及园境界的议席。而在超级区议会选举中,泛民守住3席。在立法会全部70个议席中,非建制派共取得29席,较上届多两席,成功保住了三分一议席(24席),对政改等重大方案的关键否决权。

这是2014年雨伞运动后香港首次立法会选举。《香港01》网站报导,这次投票率创下历史新高的58%,有政界人士指,这次投票率打破历届纪录,反映市民“反梁”情绪大爆发,社会对梁振英政府的不满,已达至临界点。

eetvhk台长、保良局总理、仁济医院总理 林依丽:“因为再不投票四年之后我们有没有机会再投票不知道了。是香港人给压逼了四年了,所以这个是香港人的反应。我们在香港从来没有用黑社会(治港),警察选择性执法,我们50多年来从来没有见过的。都是梁振英上台之后,香港变成这样子,香港人是不会接受的。”

这次选举也改变了香港自主权移交大陆后,泛民、建制二分天下的政治版图,演变成泛民派、建制派和民主自决派阵营的三足鼎立。

在新界西选区爆冷取得 84,121票,成为全港地区直选票王的朱凯廸,就是以独立身份参选。《香港01》分析朱凯廸得票率最多的10个票站,发现他的票源有别于传统泛民或建制候选人,并没有特定分布模式。

今年39岁的朱凯廸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感动落泪,并表示,他之所以成为票王,是因为很多香港人认同“民主自决”的路线,希望摆脱被动的民主运动。

另外,在香港岛选区,23岁的“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以5万多票排名第二位胜出,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立法会议员。罗冠聪是前学联秘书长,在雨伞运动期间是学生领袖。他这次的参选政纲是“四自”:群众自发、前途自决、城市自立、社经自主。

此外,在九龙西选区首次参选的理大专上学院讲师刘小丽,也以三万八千多票当选。刘小丽在雨伞运动期间,曾在街头演讲,成立流动民主教室。

这次选举的另一个“历史之最”,是创下1998年首届立法会选举以来,地方直选新一届当选人的平均年龄新低。这次地方直选新一届当选人的平均年龄46.6岁,显着下降8岁,打破立法会一届比一届老的趋势。

《香港01》引用分析说,朱凯廸以及一众前途自决派年轻候选人当选,反映市民渴望找到非传统泛民的候选人。同时显示本土、自决的主张在选举中得到选民的肯定,政府必须正视这股新议会力量。

不少分析认为,这次香港立法会选举的结果,很可能决定现任特首梁振英的命运和政治走向。

林依丽:“梁振英他一定要下台。如果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罗冠聪就拿不到这么多票。如果梁振英下台的话,香港会好,如果梁振英不下台的话,我看香港会波动。”

当选的社民连议员梁国雄认为,虽然梁振英连任的机会很小,但议员们当选只是第一步。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我看梁振英连任的机会很少了。但是我的看法是,这次选举是雨伞运动失败以后,很多人想用选票去表达意见。但是现在选这些人,也是面临一个好像在雨伞运动在过程里面的一个危机,就是你有没有能力用人民给你委托的权力,去解决他们想解决的问题。”

梁国雄认为,很多新当选的议员还不是政党,在当选后还需联合建立新的政治平台或联盟,来对香港的政坛产生影响。

采访/易如、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