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大连常务副市长落马涉令计划之妻

近日,来自中共辽宁省纪委的消息称,辽宁省大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爱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从其履历和过往所为看,她的落马极有可能与令计划之妻谷丽萍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曹爱华长期在共青团系统工作,早年任共青团营口市委书记、党组书记,2000年至2002年任中共营口市委宣传部长;之后5年任共青团辽宁省委副书记,2007年至2010年任共青团辽宁省委书记,属于共青团在辽宁的一把手,其任职期间应对辽宁共青团系统针对法轮功的诋毁和迫害负责。2010年8月,曹升任大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2013年任常务副市长,直至落马。她在仕途上的“腾飞”之路少不了谷丽萍。

从海内外媒体爆出的内幕看,谷丽萍是个不简单的女人。2003年11月,在其丈夫令计划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不久后,谷丽萍就出面招集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国家劳动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7家机构创建了公益组织“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自任副理事长,总干事。

据《澳洲日报》报导,这个公益组织成立当天,即有全国各大企业,包括中国电信、格兰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电视台、华夏基金、诺基亚、惠普、埃森哲、山东福日集团、中国广厦等中外企业“捐助”了数亿元。10年间,YBC也在全国建立了64家分支机构。

2010年,谷丽萍又发起成立了“瀛公益基金会”。YBC和这一基金会不仅被认为纯粹是“为了方便使用从各种管道收来的资金”,并进行投资或逃税,掩盖权钱交易,更是为了以公益名义搞地皮和房地产。该组织在全国经营房地产的规模相当大,仅在上海一地,就涉及30亿元以上。

谷丽萍的“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显然也没有漏过大连。2009年6月4日,大连市首批YBC项目第一次评审会召开。9月13日,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会见谷丽萍,陪同会见的除了辽宁省九届政协副主席、省青年创业基金会理事长徐文才,市委常委王萍外,还有时任辽宁团省委书记的曹爱华。同日,大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成立大会召开,曹爱华亦是出席者。

之后,曹爱华与谷丽萍的关系应有了不小的发展,曹的创业计划落户大连的第二年即升任大连市副市长,不能不让人怀疑其中有猫腻。

2011年9月12日,达沃斯开幕前夕,由共青团大连市委主办,YBC大连办公室、大连YBC导师俱乐部、大连YBC创业青年俱乐部承办的“YBC大连达沃斯之夜”中秋联欢晚会在大连海边举行。谷丽萍和已任副市长的曹爱华皆出席。

更能说明两人关系不简单的是两人同时前往意大利。2011年11月5日,驻意大利大使丁伟在意大利马尔凯大区出席了大连市副市长曹爱华与大区主席斯帕卡的会谈后,与谷丽萍共同考察了意大利时尚品牌Giorgio Grati公司。虽然不知道这次所谓的考察目地何在,但谷丽萍此行居然有中共驻意大利大使相伴,也的确不简单。

如今,随着令计划和谷丽萍的各项丑闻浮出水面,曾经依附他们的各色人等也面临着或被查、被调职的情况,曹爱华应该也是其中之一。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