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隶巴人:上海高房价“绑架”了多少人婚姻

“婚姻登记中心像菜市场一样!”这样的场面,昨天一早就在位于上海徐汇区南宁路上的婚姻登记中心出现。上海多个婚姻登记中心从上周末开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协议离婚高峰:浦东上周六一天超过近百对夫妇协议离婚,杨浦则有97对夫妇协议离婚,是平时的三倍。

最近上海有市民下了班就往民政局跑,干嘛?不是结婚而是离婚。有的结婚仅半年也来离婚,虽然此次离婚没有限号,但一天离婚登记仅放50个号,也等于是离婚限号了。

奇怪,上海人为何离婚登记人数突然多了起来?源于前段时间有传言称:9月初上海将施行“最严限购政策”,要恢复“认房又认贷”的房贷政策,首套房首付比一律提高至五成,二套房一律提高至七成。

令人“杯具”的是这些人婚要白离了,因为就在29日下午17点左右,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对此进行了辟谣:针对近期有关购房信贷新政的传言,上海市住建委明确表示,没有研究过此类政策,将继续严格执行3月2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保持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上海住建委的一句话,这些刚办完离婚的人恐怕要哭了,原本是为了拿婚姻堵房价的明天,结果传闻是假,这婚白离了,该哭还是该笑?尽管很多人可能会尽快重婚,但在法律上,假离婚就是真离婚,尽管有的提前写好“忠诚协议”,但保不准有的假戏真做,婚离了房没了,落得个人财两空,你说人生得有多“杯具”?

这样的“杯具”很是戳痛人心,为了一套房子竟然堵上婚姻,很多人都在问:值吗?这些年来飙升的高房价盛满了我们不尽的“杯具”,尤其是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高房价扭曲了人们的消费观,人多、房少、价高,为了房子别无选择,尽管很多人知道假离婚的潜在风险,仿佛明知道丈夫不会回来,但仍执著站在村口张望的女人,最后化作了永恒,成为一尊望夫石,也心甘情愿,中国式离婚,高房价“绑架”了多少人的婚姻?

一个传闻就会让人跑着去离婚,中国式离婚很无奈也很悲壮,开发商早已掐准了买房人的命脉,只要房地产政策调控限购,恐慌就挡不住,抢着离婚抢着买房似乎早就设定好了的。据上海房产交易中心资料,截至8月29日19:36,当日一手房签约套数已达1629套,超过了3月24日,即“沪九条”发布前一日1360套的成交量,仅传闻就让本已火爆的上海楼市又迎来了新的高潮。

为了买房而假离婚,婚还白离了,这样的怪事嘲讽了谁,又羞辱了谁?这次传闻的始作俑者是中介还是开发商,我们不得而知,但高房价绑架婚姻的“杯具”何时不再上演?这是很多人的追问。(原标题:上海离婚潮高房价“绑架”了多少人婚姻)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