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行:大陆“学生军训”还在继续残害学生

近几日,大陆不断有高中和大学的学子因为“学生军训”陆续死亡,令人悲痛、惋惜。

近年来,这样的惨烈的事情,年年都有,已经不新鲜了。在所谓的“军训”中送了命,原因是什么呢?

一般正规的军训,是针对军人和类式军人进行的系统的军事训练。而它的对象都是经过选拔、身体合格的青年。“学生军训”本质是军训的模拟,无论是训练的项目、强度、要求和时间,都有本质的区别。

大陆相关部门设立“学生军训”课程,声称初衷是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他们的精神,但实质上是它们暴力洗脑的手段。

下边略略分析一下。

其一,所谓的“学生军训”的一些内容、强度、要求和时间不符合生理和体育规律。比如,让学生在烈日高温下,所谓连续“军训”几个小时,不让休息。南阳某高中的学生,就是这样被折磨死的。

众所周知,无论是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还是培养他们的精神,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需要长期的培养和教育的过程。它不是“学生军训”这样的短暂和强烈的课程就能解决的。

其二,大陆学生的整体身体素质的确不高,但这是有原因的。

原因虽然很多,但最直接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目前的大陆教育制度的摧残。这种“应试教育”使学校成了“分数工厂”,学生的身体状况自然不能考虑的重点。

有人会说,以初中为例,不是有“体育加试”吗?这样不就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了吗?从表面上看,的确起了一定的正面的作用。但教育考核制度没有变,文化课和体育加试的总分做为衡量学生水平的标准,做为高中招生的依据。这样做从本质上说,学生还是仍然是分数的“生产员”,而没有多少人真正关心他们的身体如何。

某中学校长亲自出马,代替体育教师冒着炎炎烈日让初中学生拚命跑步,不让休息。另一个学校副职实在心疼学生,前去阻止。校长并没有停止,而是得意地说:“不这样做,他们不听话!”

在他看来,那些摧残学生身体的举动,“是为了学生好”。一方面“锻炼”了学生的身体;另一方面,他们听话了,也好管理了,对文化成绩也有好处。

其三,某些学校和“军训教练”很冷血。

他们打着“学生军训”的旗号,除了残酷地折磨学生,还不允许身体的虚弱、不适、抱病和特异的学生请假,是直接原因。

明眼人很容易看出来,所谓的“学生军训”是一种对学生集体的残酷体罚,是对学生洗脑的暴力手段。不残忍,就起不到震慑学生的效果;不冷血,就没有它存在的价值。

这么说来,每年死几个学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近年来,中共一直在吹嘘要“依法治校”,似乎“进步”了很多。那么,像这些的学校和教练,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造成某些学生死亡的结果,并且放任这种结果发生,这不就是间接故意杀人罪吗?最低限度也是过失致人死亡罪。

我们拭目以待,看看这些事情,中共的政府最终是如何处理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