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交部长田弘茂 接掌海基会董事长

【新唐人2016年09月01日讯】台湾总统府8/31晚上公布海基会董事长人选, 由前外交部长田弘茂接任。总统府表示,田弘茂熟悉两岸事务,与企业界互动良好。民进党立委看好田弘茂外交长才,而国民党立委则认为现在两岸关系冰冻,谁来接掌海基会都一样。

总统蔡英文最后一刻拍版,由前外交部长田弘茂掌海基会。总统府表示,田弘茂熟悉两岸关系与亚太战略等议题,在国策研究院任董事长期间,培养出多位专精两岸的学者,同时与企业互动良好,希望借重田弘茂的经验,带领海基会,协助台商拓展商机,维系两岸交流。

民进党立委叶宜津:“用一个外交的专才,来做这样的工作,我认为还满适当的。”

国民党立委则认为,两岸关系中断,没有九二共识,谁来接掌海基会都一样,而田弘茂任外长期间,提议护照加注台湾,蓝委也质疑田弘茂立场偏独,不利推动两岸关系。

国民党立委李彦秀:“田弘茂董事长在外交部长任内的时候,还把中华民国的护照加注台湾,如果以这样的人选,放在海基会董事长,希望对于两岸交流有助益的话,那这也只是突显出,蔡英文总统对两岸接下来,有没有机会恢复交流跟沟通的不重视,也代表她的无心跟无力。”

民进党立委吴秉叡:“他以前是在民进党执政担任外交部长,那时候民进党政府对他有这样的要求,那他做为一个民进党的政务官,如果认同的话,他去做这个执行,这也非常合理,总不能民进党执政,一定要用蓝营的人马,这已经被批评的很厉害。”

中共国台办则重申,两岸要恢复互动,必须承认九二共识。言下之意,海基会不论谁接掌,在中共政治框架之下,推动两岸关系,都得面对重大挑战。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