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台政界三人赴港被拒 一国两制无存?

【新唐人2016年08月25日讯】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25号在香港举办香江论坛。不过,就在论坛举办前夕,主办方临时接到中联办的电话通知,说三位受邀的台湾主讲嘉宾不能入境香港。这起事件引起港台两地舆论界的高度关注。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原定25号在香港举办“香江论坛”,主题是“两岸僵局如何化解”。台湾方面,包括前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行政院陆委会咨询委员范世平、民进党籍立法委员郭正亮,以及国策研究院资深顾问苏进强,受邀前来参加。

不过,目前除了苏进强获准来港外,其余三人均被拒绝。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江素惠,23号接受台湾中央社访问时表示,今次是首次有嘉宾被拒来港,她相信范世平及郭正亮,是因民进党执政而被拒入境,杨伟中则可能因评论国民党党产一事,令北京不快。江素惠形容这种做法是北京释出的“警讯”。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从各方面来看,比较肯定是政治原因。我们觉得这是完全没有道理,这样的拒绝。我想香港跟台湾的交流,而且这一次那位朋友来也是文化方面的一些交流,根本不应该拒绝他们入境。不仅会破坏两岸的关系,也是一个政治的审查,我们觉得是完全不应该也是不合理的。”

江素惠23号向香港网络媒体《立场新闻》证实,三名嘉宾的签证前几日已经办好,但通知他们不能入境的有关电话,来自中联办,并且她没有接到来自香港入境处的任何通知。

江素惠还提到,据来自国台办的消息,以后所有在民进党有公职的人士,大概都不准过来了。“香江论坛”开始于2002年,是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在香港定期举行的座谈会,专门讨论两岸关系。过去从未出现与会者来港签证被拒的状况。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这就很清楚的告诉我们,原来香港它不是一国两制。这应该是香港特区政府的职权嘛,要不要让外人进入香港,这是特区政府做决定的,可显然不是,我们看到的是北京,甚至是香港中联办的决定。所以这个一国两制再次(被)证明,荡然无存!”

杨伟中23号上午在脸书表示,接获主办单位通知,北京方面临时告知,因为其接任党产委员、清算国民党,拒发港签。杨伟中向台湾传媒表示,惊讶于北京方面会有此态度,认为党产议题不是北京应该过问的事。他质疑:不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吗?

董立文:“北京认为这是要清算国民党的,所以拒绝杨伟中。这个说法看起来,好像是国、共是一体了,甚至我们在台湾也有传言,国民党变成是中共的附属组织了。这个让台湾的印象非常的糟糕。就说中共这么做,不是在帮助国民党,在台湾它这样做是害国民党。”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认为,按照基本法,香港是应该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但事实上,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在受北京影响,破坏一国两制

蔡耀昌:“过去也出现其它的很多先例,一些外来的人来香港,包括一些海外的民运人士,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香港特区政府在行使基本法给他们的一些独立的出入境的权力的时候,可能受到北京方面的影响,这是对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一个反面效果,这是我们绝对不同意的。”

那么,中共不让这三位台湾政界人物入港,是否还有什么顾忌吗?

董立文:“北京方面不是顾忌,它是在表态,想要藉这种方式来施压民进党政府。”

而在杨伟中脸书上,有网友跟贴认为,清算党产,转型正义,点中了共产党的死穴,对极权体制的威胁极大。

据报导,针对此次事件,港府发言人表示不评论个别个案,并说入境事务处是根据香港法例及现行入境政策,决定是否批准个别人士的申请。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