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变迁引病媒蚊 捕蚊商机持续发酵

【新唐人2016年08月25日讯】全球气候变迁,温度持续飙高,导致病媒蚊孳生,引发传染疾病,位处亚热带地区的台湾,登革热疫情也开始回温,间接带动补蚊商机,科技大厂微软,研发智慧捕蚊器,对抗寨卡病毒,夏普也有捕蚊空气清净机,台湾食品集团也跨领域,对抗病媒蚊。

捕蚊机发明人高安住:“你可以感觉是温暖,而且这里有紫外线LED,散发波长与频率。”

模仿人的体温,透过不同波长的光和紫外线,吸引母蚊,捕蚊机发明人高安住,访问昆虫学家了解蚊子特性,设计出模拟人在呼吸的捕蚊机,包括汗水中的辛烯醇、变动的音频等,对比设计引导病媒蚊进入机器。

捕蚊机发明人高安住:“我们收集各种会吸引蚊子的方式,在光线控制下产生闪烁,让蚊子觉得就好像是一个真实的人,还有温度。”

科技公司顾问黄庆峰:“一只母蚊可以繁殖600到3000只后代,从温度气候湿度等,那我们专门在诱捕杀母蚊,所以每杀一只就可以少掉,3000只可能的后代。”

病媒蚊孳生问题,全球上紧发条,像是主要藉由斑纹传播的兹卡病毒等,位处亚热带地区的台湾,登革热疫情开始回温,随着气候变迁,病媒蚊有增无减,大厂看好补蚊商机,微软推出智慧捕蚊器,对抗兹卡病毒,鸿海引进夏普会捕蚊的空气清净机等,台湾食品集团也投入相关领域。

食品集团董事长王义郎:“预防重于治疗,然后把这个如果降低到,这个全民的健康,对我们整个健保的给付,有很大的帮助。”

资料统计,一只母蚊一生大约产下450到1000颗卵,如何减少病媒蚊发生,成为当今的重要课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