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发“荧惑守心”微博 网友热议速删

【新唐人2016年08月25日讯】近日,中共官媒人民网微博发布预告,介绍即将发生的“荧惑守心”天像,引得网友们议论纷纷:“荧惑守心”乃“大凶”的天像,征兆不妙。结果,人民网迅速删除了该条微博。

8月23日,人民网微博发布一条“罕见天像”预告:“‘荧惑守心’罕见天像今天上演,如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借肉眼就可欣赏到天上两颗红星——火星和心宿二在天宇近距离‘争红斗艳’的画面。火星被称为‘荧惑’,心宿二被称为‘大火星’。两‘火’相遇,红光满天,古人称这种天像为‘荧惑守心’”。

荧惑守心,在古代天像学上是谓大凶之像。火星,在中国古代天文学中称作“荧惑”。火星颜色发红,荧荧似火,从地球上看,火星运行轨迹和亮度变化不定,令人迷惑,所以叫做“荧惑”。在天像学中,火星代表着旱灾、疾疫、兵乱、死丧等恶像,在西方的星相上,火星也代表着战乱、死亡。

心是指二十八宿中的心宿。中国古代把天空划分了二十八个天区,分属于二十八个星宿的范围。心宿三星内的心宿一、心宿二和心宿三被认为分别对应太子、帝和庶子。因此荧惑在心宿中由运行方向的变易常常被认为是“大人易政,主去其宫”的征兆。

中国古代文化认为,红星是灾难之星,是与正统相对立和冲突的。正统的事物是万古不变的,而灾难之星则变化无常,一时这样,一时那样。火星在天空中运行不守常轨,闪烁不定,代表的正是一种与正统对峙的力量。

“荧惑守心”的天像比较罕见,历史记载,秦始皇三十六年(公元前211),发生“荧惑守心”,秦始皇驾崩。

关于“荧惑守心”的出现,网民“曹远贤的曹”说:“在中国古代的星占学上,荧惑守心被认为是最最不祥的天像。”

网友“宁包子家的蔚蓝蓝”说:“G20要发行纪念币了,想去抢一下。毕竟万一明年荧惑守心了,这可是前朝的纪念币啊。”

“荧惑守心”天像,最近两次发生在2001年和2014年。

2001年发生了911恐怖袭击事件和以巴冲突急剧升级等事件。

2014年也发生了一些大事,如香港的雨伞运动、乌克兰革命、台湾太阳花学运、伊斯兰国崛起和苏格兰独立公投等等。据行家解释,当年出现的并非是荧惑守心,而是“荧惑在心”,当年并没有发生火星逆行到心宿三星的位置,仅仅经过而已。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