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巴黎华人携手 共诉求“反暴力 要安全”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讯】本月7日法国华人张朝林在大巴黎93省Aubervilliers遭遇暴力抢劫,于12日不治身亡。张朝林的死亡再次抛出了华人群体在法的安全问题。 Aubervilliers长期以来治安状况的无序以及不断增加的对华人的暴力抢劫案,使得华人群体拒绝保持沉默,上万华人于本月21日走上大巴黎Aubervilliers街头,举行“反暴力、要安全”大游行。

记者:继上周日悼念巴黎华人张朝林被抢,后来不治身亡的事件之后,本周日(8月21日),在Aubervilliers市举行了更大规模的华人游行,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有超过上万名的华人参加这个“反暴力、要安全”的大游行, 这个游行引起了法国社会的普遍关注,关注巴黎华人长期以来遭受抢劫,但没有受到重视的这件事情。

据法国媒体报导,今年1至8月,在Aubervilliers市针对华人的暴力抢劫案翻了3倍,共105起,但实际数字更多,因为当地很多华人无合法居留,且不懂法语,不敢报案。正是这些不断上升的针对华人的暴力犯罪,成为当地华人愤怒的源头。他们希望享有自由、平等、博爱价值观的法兰西共和国能够保障华人的安全。

巴黎华人苏先生:“我们为了正义,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我们各个都出面了,甚至有老人、有小孩子,全家来参加我们这个游行,反暴力、要安全。”

巴黎华人苏先生:“心情很激动,非常激动,我希望法国政府能改善一点治安,然后希望中国大使馆能出面帮大家能改善一下93区的治安。”

巴黎华人陈女士:“经常很紧张很紧张,我也是受害者。法国这方面,法律方面,要比较收紧一些。那个他们的法律太轻了,实在是太轻了 。”

很多当地的华人都是暴力抢劫的受害者,活在担忧与恐惧中,大家都渴望华人的安全状况得到改善。

Abervilliers市长Meriem Derkaoui (PCF) 也谴责这种“有种族歧视色彩”的暴力罪行。

巴黎华人王先生:“我们在法国这么多年,都是天天有抢劫什么东西来的,特别是在93区,特别地严重,所以我们这次游行就是‘反暴力、要安全’,为了以后的生活,是这样的。”

巴黎华人:“我们是做餐馆的,下班都是晚上,11点钟回来了,他们一个人都不敢回家的。”

巴黎华人林先生:“我们在这边都很辛苦,都是拼命地创业,然后这样子不安全,下班提心吊胆,钱包被人家拿了,手机被人家拿了,还要被人家打,这个是最最最关键的问题。”

很多从巴黎各地赶来参加游行的华人都觉得华人能够集体发声是一件好事,也希望通过这种游行的诉求方式得到法国社会和政府的重视。

巴黎华人朱先生:“我们也是中国人,也是这里的一份子,这个示威活动一定要参加,向市政府反映一下这个治安的情况,这么糟糕,我们已经给抢过好几次了,我老婆,我女儿都让人家抢过,抢的包很多次了,起码我算起来有7、8次,有时候也是暴力枪的,我女儿手什么都被打伤。”

游行队伍打出了“下一个受害者?可能是你”的标语。诚然,面对暴力与歧视,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巴黎华人还将在9月4日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举行更大规模的“反暴力、要安全”集会游行。

新唐人记者仁静、海源、王嬿乔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