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亿苇:曾骂郎平“汉奸”愤愤如今作何感想

2016年里约奥运会,“铁𨱍头”郎平任主教练,率领中国女排又一次夺冠。这似乎一下子又重新激励了中国人。所谓女排精神又被高歌。有人夸道:“这场荡气回肠的逆战之战,让万里之外的中国观众不能不动容,她们每每在关键时刻的呐喊,临危之时的爆发,时时唤起多少国人内心熟悉感觉:女排精神,女排魂。”但郎平却淡淡地回应道:“不要因为胜利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

在中国体坛,郎平、李娜等属于那种不甘于受体制束缚的人。他们独立门户,“单打独斗”,展示出超越体制一种成功。李娜是选择“单飞”,在网球比赛中取得骄人成绩。郎平是1980年代女排“五连冠”奇迹的主力扣球手,更在于她退役后的教练生涯,是她成为独一无二的郎平。

但是,这样的人却一直被一些人所不容,有体制内的荒唐保守派,又有头脑简单愤愤派(多数是崇信极左的那帮人)。2005年,郎平执教美国女排,到2008年北京奥运,郎平率领美国女排击败陈忠和执教的中国女排。是年,巴西得冠军,美国亚军,中国季军,古巴第四。为此,愤愤们恨死了郎平,骂她“汉奸”“卖国贼”。而到了2016年,郎平就又成了“民族英雄”了。有人一针见地指出,“郎平,她从“汉奸”到英雄,不是只隔着一块金牌的距离,而是隔着一群脑残的距离。”

实际上,2008年郎平率领一直战绩不佳的美国队击败中国队,正是她敬业的表现。如果一定要强调女排精神,那才是真正的女排精神。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努力做到最好,这才是做人的根本与立身的基础。竞技体育不过是玩乐,一个中国人能够帮助外国队取得好成绩,难道不同样是中国人的骄傲吗?如果郎平帮助美国队就成了汉奸,那么,现在跑过来帮助中国队的外籍教练是什么“奸”?2016年奥运会上,中国跆拳道队一名女队陪练赵帅神奇地夺得冠军,他的教练就是韩国人金荣镇。不说不知道,金荣镇已在中国执教10年。如果韩国人也像中国愤愤怒骂金荣镇是“韩奸”,中国的愤愤又作何回应?

郎平25岁退役。她原本可以像袁伟民、孙晋芳、张蓉芳等那一批女排“功臣”一样走进仕途,成为一名体育官员。事实上,当年组织上有意让她担任北京市体委副主任。但郴州训练基地一笔糊涂账令她很伤心。某领导让她向上面要经费,钱拿到了却被挪用,事发后某领导将责任推给郎平,国家体委还要求她写检查。郎平无法接受,她选择去美国留学。其后在国外短期打球后,便开始当教练,屡屡创造不俗的成绩。中国女排走进下坡路,1995年郎平回国执教,1996年即将世界排名第七的中国队夺了个奥运亚军。但到了1998年,她又与体制内官员搞不到一块儿去了。再者,她身体也不好。此后,中国女排波动很大,成绩老上不去。到了2013年,中国体育官方再请她出任主教练。这一次,郎平很强硬,除非答应她基本要求,即女排一切事务必须由她说了算。官方不得已答应了,这才重新有了2016年这次新的“辉煌”。

因此,朗平和中国女排2016年的奥运成功,说到底是理念和拚搏的成功,是摆脱束缚和不当干预的成功。而这,偏偏又是愤愤们那种简单思维的脑瓜子无法理解的。事实上,成功如果不是建立在尊重个人、理解个人和最大限度发挥人的创造力基础上,那种成功便相当地虚伪与脆弱,偏离了成功的核心价值与灵魂。故此,所谓女排精神根本无需曲解与夸大。赢球固然可喜,输球也不必垂头丧气。只要你努力,不停地拚搏,便是真正的成功。2016年奥运,举重、射击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表现不佳,多少就有些陈腐理念和精神压力的成分在作怪。运动员一旦挫败就马上想到“对不起教练,对不起领导,对不起祖国”,太有点那个了。

说到底就是让体育回归到体育。其他的许多事项,也是回到自己的自在。每个人都在各自领域中努力提升自我,而不是要被一些狭隘的垃圾思维所匡限。愤愤们应从郎平的故事中醒悟过来。不要总是对人一会儿扣帽子,打棍子,一会儿又将人捧上天。郎平还是那个郎平,但有些人却一直找不到自己,浑浑噩噩,如没头的苍蝇一样嗡嗡地乱叫。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