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罪行摘要》 记录文革迫害农民事实

【新唐人2016年08月22日讯】纪录片《罪行摘要》是大陆作家兼纪录片制作人徐星,花了三年的时间,采访14位遭文革迫害的农民,汇集他们的故事制作而成的,这部片长两个多小时的影片,重点讲述了文革期间浙江地区的“现行反革命”农民因言获罪,以及事后几十年来不为人知的点点滴滴,影片细节揭穿了“文革”谎言。

1966年到1976年的中国,数亿民众身陷一场血腥暴力浩劫。

1966年,毛泽东为转移大跃进造成的几千万人因饥荒饿死的事实,开始以革命名义攻击党内不同派系,推动所谓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只是针对知识分子,后来演变为各地的党政要员被造反派斗倒,农村批斗屠杀“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右派”的“黑五类”分子。

这场由毛泽东开启的官民互斗模式,让社会基础崩溃,连农村的农民都难逃文革的迫害。纪录片导演徐星在偶然间发现,一位老人公布一批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现行反革命 ”犯人登记表。表格中的“犯人”们大部分都是农民。于是,徐星拿着这份登记表,展开一场寻找农民之旅。他从2011年开始,花了三年时间,采访14位遭文革迫害的农民。

“我想,枪毙就枪毙吧!活着也没什么意思。”

2014年,由徐星制作的“文革”纪录片《罪行摘要》终于问世。14位“文革”中坐过冤狱的农民站在镜头前,娓娓道出当年的遭遇。

画面中这位农民,当年被冠上“参加903反革命集团,制造政治谣言,参与策划反革命暴动组织,对党对社会主义制度不满”,这个莫须有的罪名,让他不敢相信任何人,50年来不敢交朋友,到现在还坚持独来独往。

“政治这个东西我后来想想是很麻烦的,就凭嘴巴说说,但是我也没办法拿不出证据,不能证明我自己不是这样的,你没有办法的,他说你是就是,你没有办法的。”

当纪录片导演问他,1966年被关的时候,在牢狱里有没有被打,老人家回答说,难免被打的。

“两个手指头用牛筋绑好,手指头中间扎针,是这样的,一个个扎进去。”“扎针?扎多少根针?”“那是过去的事情,算了。”

老人似乎想以笑容来掩饰当年痛苦的情感,不过仍然藏不住内心的恐惧与无奈,那些心酸的往事,像针一样,一根根扎在心里,拔不出来只有痛。

而另一位老人家,当年是村里的会计,他被抓的罪名是用气枪瞄准毛泽东的画像,就这样他被判10年牢狱。

“这真有点可笑,这样子会成立罪名的,会判刑的,我到现在有的时候心里都在笑,心里都在笑。”

是的,十几亿人的命运操纵在一个人的手里,荒唐的可笑。这10年刻下的伤痕,改变了每个人。老人的妻子说,这10年,把大家的身体都搞垮了,当年才22岁的她,担心到头发都白了。

当纪录片导演问,恨不恨这些人?老人说,不恨。

“一个呢,我想,过去了。第二个呢,他也是受人家的指使,那个时候文化大革命啊,那个时候,这个人性啊,都是没有心的,就是这个谁压倒谁,他身上垫一下就高一点,这样子的。”

导演徐星对《南方周刊》说,“关于‘文革’的反思和记录,无论是文艺作品、新闻报导还是纪录片,绝大部分都把视角集中在政治家和知识分子身上,极少关注底层群体,而农民这一块,基本没有涉及,其实,这个群体的遭遇可能最为悲惨和荒诞。”

有网友说,这部纪录片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如果哪天大家可以在电影院看这样的片子公映,可以自由的讨论,中国才真的有希望。

编辑/黄亿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