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茶:童年往事

【新唐人2016年08月19日讯】 《如梦记》一卷九篇约四万余字,作者是日本“写生文”作家板本文泉子,记述了自己的儿童时代与明治年间的风俗习惯,恬静淡泊,东方情调十足。炎热的天气里读这些暗香浮影的文字,仿佛凉风拂面,又如一只石子投进心湖,泛起阵阵涟漪,不由得跌入到自己的童年回忆中。

  
“在我家的西北方,有一株很大的老樟树。凌霄花缠绕着直到树梢,花在夕阳中映照着,非常美丽。在豆田中间,桑树以及苹果树茂生着,枝叶交加, 几乎分不出界限来。风一阵阵吹来,蚕豆的叶翻转白色的背面,波浪似的乱动。豆花的香气宛如漂浮在空中,阵阵袭来。在门里边,有大的栗树。也有柿树。在屋顶上,院子里,柿花像霰子似的散乱着。院子的正中间有一株牡丹,还开着淡红的大朵的花。”


 
作者虽然是上个世纪初的人,可是笔下的文字鲜活如生,清新如画,有一种“淡极始知花更艳”的含蓄蕴藏其中。尽管那些明治维新时期的往事距今已十分遥远,早已淹没在轰轰烈烈的岁月里,又或是纷繁嘈杂的生命中,但摩挲这些小而又小的事件,旧日时光恍如梦境……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