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戴河会后 军方人事异动引关注

【新唐人2016年08月17日讯】中共高层北戴河休假结束后,军队再出现人事变动,北京卫戍区和上海警备区司令双双换人。另外在北戴河会议期间,大陆网站也刊登长文谈“防政变”,引发外界关注。

8月15号,陆军第12军军长王春宁以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的身份公开亮相。大陆“财新网”说,王春宁长期任职于原南京军区,是原南京军区副政委王永明中将之子。此次接班已任陆军副司令员的潘良时中将。

8月16号,大陆媒体报导,江西省戎装常委张晓明已被证实,调任中共上海警备区司令员。

这两项人事变动正值外界猜测今年的北戴河会议结束之际,由于北京卫戍区守卫京津要塞,又被称为“御林军”,上海又是原中共党魁江泽民的发迹地,这两处司令员异动引发关注。

旅美时事评论员 郑浩昌:“卫戍区太关键了,就是皇城脚下。其实之前已经换了一个卫戍区的政委叫姜勇。姜勇也是出身于南京军区的,后来他只是调到济南军区去了。那么现在他把这个卫戍区司令也换了,两个都是来自南京军区的,他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用他的嫡系把京城的防务给接管起来。”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分析,当局加强北京防卫的意图,在军改布局中也可以看出来。

郑浩昌:“原来那个北京军区副司令韩卫国,他是这次军改最大的黑马。韩卫国现在是中部战区的司令,相当于以前的北京军区司令。那么这个韩卫国哪里来的呢?他就是12军的军长,就是王春宁的前任。他找了三个很重要的人把整个北京都给控制起来了,他要安全。”

郑浩昌分析,上海的情况和北京不同。上海警备区隶属南京军区,不是上海当局可以随便指挥的,因此军方人事异动并不一定代表就是清洗上海帮。例如曾任上海警备区政委的朱生岭,今年就升任了国防动员部政委。这次卸任上海警备区司令的何卫东出任西部战区陆军司令员,也显示被重用。

而这次接任上海警备区司令的张晓明,曾在北京军区第38军长期任职,08年担任38军副军长。38军被认为是历来深受中共高层信任的部队。

军方最新的人事异动,可能还反映出北戴河会议结束后当局的下一步部署。在会议期间,大陆一家具有军方背景的网站“环球之音”刊登文章,高调声称严防政变,而且说“今后相当长时间内需要特别注意防范的”。

评论认为,文章的警告意味重于警惕意味。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 辛子陵:“就是紧箍咒念紧一点。江泽民的问题毕竟还没有端出来。现在要防政变,就是防止江泽民的问题端出来,有人闹事。在江、曾的问题彻底解决之前,这始终是第一位的问题。但是倒不一定是(政变)这个问题已经是迫在眉睫了,控制不住局势了。不要从这个方面来理解。这个紧箍咒就是念给反对派听的。”

郑浩昌:“我是觉得对习(近平)来讲,他不是不防这个,但是能从这个角度能对他构成威胁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能够政变的威胁已经过去了。他军权已经在握了,他已经有了基础了。”

郑浩昌分析,军改打掉郭伯雄徐才厚之后,习近平还继续打第二波的军老虎,使得贪腐集团已经不可能动用军队发动政变。而武警系统不仅大洗牌,而且被削权,也已经很难发力。但目前是中共制度的制约,党内所谓的搞平衡以及僵化的规矩限制,才给习近平造成了难处。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