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敏感时间释信号 栗战书首提“习核心”

【新唐人2016年08月13日讯】近日,被外界视为挺习微信公众号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近期在一次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的表彰大会上,首次提出了要维护“习近平核心”的说法,引起海外舆论界的注意。有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当局如果在反腐进入深水区后,想要拿下放纵中共党内贪腐的总后台江泽民,把江踢出中共党内“核心”地位是必经的一步,也是清除江泽民在中共党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一个直接而有效的方式。

今年8月8日,正当中共高层新老“领导人”聚集到北戴河“度假”一周的时候,被外界视为有特殊官方背景的挺习微信公众号“北京习风堂”发出一篇文章,披露身兼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的栗战书,在今年6月29日召开的中直机关的表彰大会上喊出了“习核心”内容。

随后,微信公号“北京论坛”于8月10日公开了栗战书在中直机关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并引起多家港台媒体和海外媒体的关注。

栗战书在这次讲话中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的“显着成绩”和开创的“崭新局面”,都是在习近平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取得的。栗战书号召中直机关,要始终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6月29日这天,中共官方媒体虽然都报导了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召开的这次表彰大会,也提及栗战书出席这次会议并讲话,但并没有提到栗战书有关“习核心”的讲话内容。

更早时候,中共官场在今年年初曾一度出现过一股拥戴“习核心”的旋风,至少有15名地方诸侯表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但那次的舆论造势不久就冷却下来。

现在,有人在北戴河非正式会悄然进行的敏感时刻,再次重提栗战书喊出“习核心”的这次讲话,其背后的政治目的十分耐人寻味。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北京异议人士查建国的观点称,习近平掌权后,受到中共党内外极大的压力。推出“习核心”的观念表明,为了应付来自中共党内的压力,习近平需要“愈来愈集权”。

2015年5月22日,中共国防大学教授马骏在一个讲座中直接称习近平是“真正的第三代领导核心”。当时即有一位资深新闻界人士表示,马骏的这个讲话,不仅加冕了习近平“核心”之位,更把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直接踢下了第三代中共领导核心位置。

有海外观察人士指出,当中共喉舌开始把“核心”这样的称呼用在其最高领导人身上时,往往意味着该领导在中共党内拥有了最终裁决权。当年胡锦涛没有“核心”这顶帽子,就是因为他受到江泽民的严重挚肘,在当时的政治格局中仅仅是最高领导层中的一个“协调人”的角色。现在习核心的提法重新“回归”,这显示习已取得了中共党内的最终裁决权。

曾在中宣部任职多年的庄丰日前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分析称,习近平团队在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抛出“习核心”的论调,“不排除是为将来有可能的总统制、或废除常委制作准备,应该是一个前端铺垫步骤”。

庄丰认为,在社会重大转型关头,只有高度集权从上而下的铁腕改革才可能成功。他表示相信习近平最终会“走向开明”。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