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毅力与体力

【新唐人2016年08月10日讯】 看到好友更新的微博,忍不住笑出声。

  
猛一想,都觉得研究文学无非是坐在桌前翻阅书籍、思考、书写而已,和体力根本扯不上什么关系。但是,经朋友这一总结,我突然意识到,即使研究文学,也离不开对体力的考验。假如偷懒不愿去奔波,有些资料便查不到,该看的文献没有看,怎么能把研究做深做细呢?所以,研究文学,还真的离不开体力的支撑。
  
由文学又想到其他,如果连研究文学都离不开体力,那其他任何事情都离不开体力了。在这世上,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我们付出体力,即便有时候做的是脑力活儿,那也离不开体力。毅力,说到底,居然是体现在体力上的。
   
大人教育孩子,经常说,做事要有毅力。毅力,给人的感觉便是思想的强度、韧性,好像是精神上的东西。但是,却很少有人告诉孩子,有毅力就意味着体力上也 要多承受。我自己也从来没想过这些问题,看到朋友半开玩笑的话,才意识到,毅力与吃苦从来分不开,而吃苦很多时候都牵扯到体力的付出。
  
我以前觉得自己算是有毅力的人,因为学习、做事比较持之以恒。但是,在吃苦方面做得并不好,饭不可口就不爱吃,累了困了就必须得休息,身体上有疼痛就要躺着修养。现在把毅力与体力相联,突然发现自己之前所谓的毅力根本就是皮毛,并未真正落到实处。
  
真正有毅力的人,我想,一定不怕吃苦。不光在心理上比普通人更能坚持,在身体上也比普通人更能忍受。当目光投向更高远的目标时,也许所有的苦都不算什么了,“劳其筋骨,苦其心志”,不过是上天在进一步磨练我们的毅力。拥有毅力,肯吃苦,才能迈向成功之路吧。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