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毅力與體力

【新唐人2016年08月10日訊】 看到好友更新的微博,忍不住笑出聲。

  
猛一想,都覺得研究文學無非是坐在桌前翻閱書籍、思考、書寫而已,和體力根本扯不上什麼關係。但是,經朋友這一總結,我突然意識到,即使研究文學,也離不開對體力的考驗。假如偷懶不願去奔波,有些資料便查不到,該看的文獻沒有看,怎麼能把研究做深做細呢?所以,研究文學,還真的離不開體力的支撐。
  
由文學又想到其他,如果連研究文學都離不開體力,那其他任何事情都離不開體力了。在這世上,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我們付出體力,即便有時候做的是腦力活兒,那也離不開體力。毅力,說到底,居然是體現在體力上的。
   
大人教育孩子,經常說,做事要有毅力。毅力,給人的感覺便是思想的強度、韌性,好像是精神上的東西。但是,卻很少有人告訴孩子,有毅力就意味著體力上也 要多承受。我自己也從來沒想過這些問題,看到朋友半開玩笑的話,才意識到,毅力與吃苦從來分不開,而吃苦很多時候都牽扯到體力的付出。
  
我以前覺得自己算是有毅力的人,因為學習、做事比較持之以恆。但是,在吃苦方面做得並不好,飯不可口就不愛吃,累了困了就必須得休息,身體上有疼痛就要躺著修養。現在把毅力與體力相聯,突然發現自己之前所謂的毅力根本就是皮毛,並未真正落到實處。
  
真正有毅力的人,我想,一定不怕吃苦。不光在心理上比普通人更能堅持,在身體上也比普通人更能忍受。當目光投向更高遠的目標時,也許所有的苦都不算什麼了,「勞其筋骨,苦其心志」,不過是上天在進一步磨練我們的毅力。擁有毅力,肯吃苦,才能邁向成功之路吧。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