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故事】结善缘 恩终将得报

【新唐人2016年8月5日讯】世间的恩怨难解难分,善结善缘终身受益,恶结恶缘永远难以摆脱。今天的不如意也许是前因所致,只有坚守善良,才能走出魔障。繁阳冯太史的《不可录》讲了一个善有善报的故事。

徽州人程孝廉,家住小溪边,溪上木桥很窄。

一天一女子路过此桥,失足落水。孝廉叫人把她救起,并让妻子给她烘干衣服。天黑了,女子不能回家,又叫妻子陪她睡,第二天送她回家。

女子的婆家知道后,很不高兴说:“媳妇没有过门,就在别人家过夜,一定出事了。”于是让媒人退婚。程孝廉听说后,亲自去解释,才得以成婚。

这女子婚后不到一年丈夫去世,留下一个遗腹子。该女孀居教子,在灯下教子读书时,常泪流满面对儿子说:“你若有出头之日,千万不要忘记程孝廉的恩德。”

这孩子天资聪敏,少年即考中地方功名。丙辰年入京会考,每写一篇文章,必拍案朗诵,得意非常。不料后来却忽然放声大哭。碰巧程孝廉在他隔壁的考房,忙问他哭什么?少年说,作了七篇文章,都很满意,不料灯煤落下,烧了卷子,残卷必被剔出,所以痛哭。

程孝廉说:“真可惜,这样优秀的文章,没用了。不如让我誊写,如果我得中,一定厚谢。”(古代考试,卷纸每人只一份,都有特殊标记,损坏了不会再给。)没办法,少年只好将文章给了程孝廉。程孝廉果然中了进士。

发榜之日,少年到程孝廉寓所索取报酬。程孝廉准备酒菜款待。少年问程孝廉:“你做过什么大善事,能拿我的文章成就你的功名?”程孝廉回忆平生说:“好像没做过什么大善事。”

少年坚持要程孝廉说,程孝廉好久才想起从前救过一个落水女子的事。少年听后,跪倒在程孝廉面前说:“原来先生就是我母亲的大恩人呀!我怎敢妄想先生的报酬!”然后流着眼泪,把母亲灯下哭泣叮咛的话说给程孝廉听。

从此以后,少年像对师长一样对待程孝廉,两家还互为婚嫁。

选自《不可录》(有删节)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