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故事】結善緣 恩終將得報

【新唐人2016年8月5日訊】世間的恩怨難解難分,善結善緣終身受益,惡結惡緣永遠難以擺脫。今天的不如意也許是前因所致,只有堅守善良,才能走出魔障。繁陽馮太史的《不可錄》講了一個善有善報的故事。

徽州人程孝廉,家住小溪邊,溪上木橋很窄。

一天一女子路過此橋,失足落水。孝廉叫人把她救起,並讓妻子給她烘乾衣服。天黑了,女子不能回家,又叫妻子陪她睡,第二天送她回家。

女子的婆家知道後,很不高興說:「媳婦沒有過門,就在別人家過夜,一定出事了。」於是讓媒人退婚。程孝廉聽說後,親自去解釋,才得以成婚。

這女子婚後不到一年丈夫去世,留下一個遺腹子。該女孀居教子,在燈下教子讀書時,常淚流滿面對兒子說:「你若有出頭之日,千萬不要忘記程孝廉的恩德。」

這孩子天資聰敏,少年即考中地方功名。丙辰年入京會考,每寫一篇文章,必拍案朗誦,得意非常。不料後來卻忽然放聲大哭。碰巧程孝廉在他隔壁的考房,忙問他哭什麼?少年說,作了七篇文章,都很滿意,不料燈煤落下,燒了卷子,殘卷必被剔出,所以痛哭。

程孝廉說:「真可惜,這樣優秀的文章,沒用了。不如讓我謄寫,如果我得中,一定厚謝。」(古代考試,捲紙每人只一份,都有特殊標記,損壞了不會再給。)沒辦法,少年只好將文章給了程孝廉。程孝廉果然中了進士。

發榜之日,少年到程孝廉寓所索取報酬。程孝廉準備酒菜款待。少年問程孝廉:「你做過什麼大善事,能拿我的文章成就你的功名?」程孝廉回憶平生說:「好像沒做過什麼大善事。」

少年堅持要程孝廉說,程孝廉好久才想起從前救過一個落水女子的事。少年聽後,跪倒在程孝廉面前說:「原來先生就是我母親的大恩人呀!我怎敢妄想先生的報酬!」然後流著眼淚,把母親燈下哭泣叮嚀的話說給程孝廉聽。

從此以後,少年像對師長一樣對待程孝廉,兩家還互為婚嫁。

選自《不可錄》(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