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1号试验车中途停住 质疑声四起

【新唐人2016年08月05日讯】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空中巴士巴铁1号试验车,日前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启动在进行路面测试,但在设计路程300米的试验现场,试验车突然中途停住了,对此,一系列的质疑声随之而来。

巴铁1号试验车是一种横跨两条街道,行驶在小轿车头顶上的大型“立体巴士”,依靠电力驱动,采用大运量宽体高架电车设计,隆起的架构设计上层载客,下层镂空部分可供行驶中的小轿车通过。

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介绍,巴铁1号试验车为一节车厢,车长22米,宽7.8米,高4.8米,额定载客数为300人。

2日,实验车路面测试的内容,包括刹车距离、摩擦系数、耗电等,检验车和路、人和车的关系。

不少媒体以《“空中巴士”巴铁试验车路面测试可载客300人》、《这次可不是模拟!“空中巴士”巴铁试验车真的上路了》等等文章为题进行报导。

但是,巴铁1号试验车在路面测试时,在设计路程300米的试验现场,却中途停住了。有人说是技术故障,有人则说是测试要求主动停车。与此同时,一系列的相关质疑也随之而来。

有评论称,这个是“模型车”的水平,根本就是游乐场的水平,同事参观发现,车内没有任何新的科技,就是生搭出来的一个模型车,连轮子和轨道都没有。

文章质疑,巴铁这么高,遇到立交桥怎么办?这不是把立交桥挑高就能解决的,因为公路上下桥的坡度是有一定要求的,那么是不是整条公路都要重建?

大车肚子底下跑小车看上去很美,但是两个交通系统放在一起问题就来了。到了交叉路口,大车与小车的行驶方向不一致怎么办?小车在大车肚子底下是没有办法改变行驶方向的,甚至连变换车道都成为了一件相当危险的事。

再有,大型车的启动速度一定比较慢,那么当一辆巴铁需要转向时,所有的车辆都要停下给它让路,一定会造成拥堵,巴铁的实际效率打问号。

巴铁上面人员密集、距离地面2米多高,一旦出了事情,比如火灾、交通事故,乘客逃生就非常困难。如果把整个车厢放下,下方有其他车辆,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巴铁身长60米左右,转弯的问题怎么解决?巴铁设计载客1200人,以每个人加行李重75公斤计算,再加上钢制车体本身重量,巴铁载客运营时总的最大重量超过100吨,相当于重载火车,那么一般的立交桥都无法承受它的重量。

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吴江对陆媒说,这种项目涉及公共利益,涉及的风险谁也说不清楚,必须要有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来进行评估。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巴铁是一种新的工具,但如果要落实到生产上,就必须符合国家现有的一系列生产标准以及涉及环境、噪音污染、安全等各种标准。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