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你不知道的癌症患者饮食禁忌

相信很多癌症病人,或者病人的家属曾不止一次向医生咨询。患了癌要怎么吃才最健康?在健康的同时,要怎样食补才最合理?最合理食补之余,还需要注意哪些禁忌?种种问题常常搞得医生焦头烂额,咨询者却往往乐此不疲,因为饮食健康对他们来说真的非常重要。他们恨不得请一个专职营养师,24小时为自己服务才能放心。

民以食为天,吃对癌症患者来说不单单是简单的营养需求,还寄托着他们对健康的美好期望。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梦想,有一天到深山老林里寻仙觅迹,机缘巧合之下吃到一株千年野山参,就能够百病全消,福寿延年。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还能遇到传说中的陈抟,或烂柯人,山中方数日,世上已千年,将自己点化成仙。

这种观点虽然虚幻却表现出癌症患者对灵丹妙药的强烈愿望。所谓食补不如药补,其实对癌症患者来说,健康饮食就是最好的灵丹妙药。

那么什么样的饮食才算健康饮食?癌症患者日常饮食过程中又有哪些禁忌?下面咱们就来探秘探秘。

禁忌探秘一

癌症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辣?

相信很多医生都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癌症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辣?通常医生都会给予肯定的回答。癌症患者忌辛辣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常识,但这其实是缺乏根据,或者说是不准备的。在国内,尤其是四川、湖南等地方,吃辣已经成为那地方人的饮食习惯,平常无辣不欢。然而这些地方肿瘤的发病率并没有比其他地方高。

吃辣会刺激肿瘤生长加速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强有力的证据,辣只是人的味觉,和酸甜苦等并无特殊差别,像很多平常吃惯了辣椒的人只有吃辣食物才有食欲。癌了之后被要求完全忌口,这样一来,肿瘤本身以及放化疗都会引起食欲减退,再改变吃辣饮食习惯,往往会让病人更加没有食欲,这样对病人的康复没有任何好处。

当然,虽然癌症患者不能吃辣是没有根据的,但辣椒还是要适量食用。不同部位的肿瘤对辣椒食用的要求也不同,消化系统的肿瘤最好少吃。

禁忌探秘二

癌症患者一定要饮食清淡,不能吃油腻?

癌症患者要饮食清淡,不可食用太多油腻食物,这似乎也成了一种常识。有些人一旦得病,立刻这忌口,这不能吃,那不能吃,什么都不能吃,只吃清汤寡水,如何做到营养均衡。均衡的营养摄入才是维持身体健康之本。

癌症患者饮食的前提是要补充其他机体必备的营养元素,而油脂中含有人体必备的脂肪酸,这种脂肪酸癌症患者应多摄入,对提升免疫力很有帮助。因此,饮食太清淡对癌症病人恢复也没有好处。

禁忌探秘三

打营养针能代替饮食吗?

有很多病人认为,在医院输营养液,静脉补充几天营养,身体就会更好,不吃东西都没关系的。事实上,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人体肠道的营养来源主要是靠食物进入肠道吸收的,如果长时间不进食,肠粘膜就会萎缩,引起肠道菌群失调,从而也易感染,因此只要能正常饮食,就一定要尽量通过正常饮食方式摄入营养成分,补充的方式可以用肠内营养制剂进行。

静脉给予脂肪乳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往往很难为人体吸收,更多是以能量形式消耗掉,甚至普通的点滴,还不如喝运动饮料更能补充体力。即使是医疗用完整营养素(碳水化合物、氨基酸、脂肪乳剂、电解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可维持改善病危、无法进食的病人营养代谢,但也不宜长期使用。

因此,营养针其实并不真的营养,至少其并不能代替人的正常营养需求,因此对病人来说,要想早日康复,还是要以食补为主。

──转自《何裕民的专栏》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