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709案“开庭”? 国内外关注

【新唐人2016年08月01日讯】日前海外中文媒体爆料,经过一年多秘密处理的709大抓捕案,可能于8月1号在天津二中院秘密开庭,审理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四人。多位公民和家属8月1号前往法院。

8月1号上午,多名709大抓捕案当事人家属,以及维权人士前往天津市二中院,关注该院是否在当天秘密开庭审理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四人,他们被控所谓的“颠覆国家政权罪”。

自从海外中文媒体博闻社上周曝料709案四名当事人将在8月1号开庭后,几名家属7月29号立即前往天津二中院询问,但遭到粗暴对待。之后李和平律师妻子王峭岭在31号发出“我们被抓了”的信息,和翟岩民妻子刘二敏一同失联至今,更加增加了外界对8月1号开庭的疑惑。

但8月1号早晨前往天津二中院的维权人士表示,现场并没有封路拉警戒线,当天很可能没有开庭。有分析认为,法院可能因为媒体关注而推迟开庭,但也有分析认为,法院放假开庭消息试水,同时“钓鱼”抓捕闻讯前来的维权人士。

据现场维权人士发群组消息显示,当天有多人被抓,勾洪国妻子樊丽丽被一名蓝衣便衣推倒在地。石景山国保试图强行带走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被外国人权官员围住才得以幸免。据悉当天有比利时、芬兰、德法英美加等多国官员到场。

北京的余文生律师也表示没有收到确切的开庭消息,但他认为即使开庭,也很难定罪。

余文生:“因为我认为他们定罪的证据是没有的。‘颠覆国家政权’不是某一个律师某一个人就能颠覆国家政权的,我们手里又没有枪,我们手里什么都没有。在一个买菜刀都要实名登记的国家里头,我们颠覆什么政权?如果真正有颠覆政权的大帽子,也只能(是) 军队,或掌握权力的人,我们没有权力。”

709大抓捕已经过去一年多,但仍有23位相关律师、公民在押,其中大部分没被允许会见律师和家属。北京大学法学院知名教授贺卫方30号在龙应台文化基金会“思沙龙”上演讲指出,中国律师现有30万名以上、总数量超过法官与检察官,但法庭审判的不公正与不独立等原因,让律师也变成一个抗争群体,当局最愚蠢的是把律师变成革命家。

余文生:“一种专制的体制肯定会造就一些革命家。而且律师是掌握法律的,他成为革命家有先天的基础。这种体制已经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它改变不了,只能有一种专制的思维,在任何专制的国度里,都会造就革命家。”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发言人陈洁文:“(中共)它要把人变成革命家,这不光是律师的问题,这是整个社会里头觉得有不公平的问题不能够处理的人,都有机会变成这样。那原本国家如果说尊重法治的话,这原本是解决社会矛盾的一个好方法。但是问题是国家现在自己带头不来依照法律,然后把这个法律的途径也堵塞了的话,那是会直接影响整个社会的不稳定的。”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发言人陈洁文认为,709案显示出中国还不是法治社会,公权力自制一些法律来合里化自己的行为,从而制度化的打压公民社会。

而中共制度化的打压目前甚至迫使人权律师和公民的家属也走向“革命家”。王峭岭等家属已经持续一年多在检察院、公安局、看守所奔波,不仅被拒绝会见丈夫,还受到株连,租房被逼迁,孩子难入学,工作受干扰。但她们持续维权,并自发在网络呼吁,受到国际关注。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