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由内而跳 林融以心奔月

【新唐人2016年08月01日讯】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第七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因中共与港府干扰香港比赛场馆,比赛由香港移师台湾台北青少年发展处的台北演艺厅8月1日如期举行。少年女子组选手林融表示,中国古典舞首重内涵,以心说话。

林融表演舞剧《嫦娥奔月》,习舞至今3年的她,累积不少心得,她说,中国古典舞首重内涵,以心说话。她说明,这次跳嫦娥奔月时,得诠释喝下仙药,奔月前依依不舍的心情,相当不容易,这是得靠着一次又一次的练习,才能够跳出来的韵味。

中国古典舞的技巧上包含着跳、转、翻、腾与毯子功,而毯子功对林融来说别具挑战,她说,跳跃能力较差,只能靠着不断练习,不过有时进步程度不如预期,难免有挫折感,但是老师、朋友会正面与她交流,帮助她内找后提升突破,她说:“因为中国古典舞跳得好坏,其实多少与舞者的心境有关系,当发现有妒忌心时,跳起来就不到位,而心思加以纯净后,才能散发灵动纯净的翩翩韵味。”

这回舞蹈大赛,林融选择家喻户晓的嫦娥奔月当做表演舞剧,她说,为了在跳舞时与嫦娥的心境同步,事先看了不少故事,领悟到嫦娥当时喝下仙药后,那种轻飘飘的身姿,与不想离开丈夫后羿,但又得飞往天上的挣扎心情,依依不舍但又得离开的滋味。

林融说到揣摩嫦娥角色一些趣事,“嫦娥喝下仙药,准备起飞时,肩膀必须不自觉地动,开始时刻意耸肩,但因相当不自然,引起全班哄堂大笑,后来知道,必须由内心而跳,不是只让肩膀动,而是得想像有人拉着她的手,然后轻飘飘地微微动肩,相当不容易。”

林融这回参加新唐人舞蹈大赛,让她大开眼界,她说,在后台准备时,发现每个人专注暖身的态度,并且在上场前互相加油打气,让她感觉相当正面,有种为了目标共同努力的积极态度。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清果


第七届“
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8月1日在台北举行。选手林融初赛的风采。(白川/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