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陷流动性陷阱 央行骑虎难下

【新唐人2016年07月29日讯】日前,中共央行官员发文透露,中国货币政策陷入了流动性陷阱,新增货币并没有被投入使用。业界人士指出,由于前些年一味的追求GDP,盲目投资造成了巨大的产能过剩,尽管央行大量印钱,但这些钱也只会跑入楼市、股市制造出更大泡沫,可是如果停止大量印钱,经济体就会崩盘,央行现在骑虎难下。

7月21号,中共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发表署名文章《M1与经济增长背离之谜》,分析中国货币政策困境。

所谓M1,就是狭义货币供应量的意思,也就是中央银行发行的流通在银行体系以外的现金,再加上银行的活期存款,它是经济周期波动的领先指标,代表民众和企业的资金移动情况。

文章称,从历史经验看,中国经济上行期往往伴随着M1的高速增长,但去年初以来,M1增速持续提高,而同期经济增速却没有明显回升。

文章认为,有流动资金而不投资,说明已经陷入了货币政策完全没法刺激经济的“流动性陷阱”。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也表示,由于之前央行提供的巨量货币,消失在楼市股市,吹大了房地产泡沫,造成人民币贬值,目前央行已经处在继续印钞和停止印钞都伤害中国经济的两难境地。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就像一个人吸毒一样,他必须不断的加大它的剂量来维持他的状态,一旦货币跟不上,经济体就完了。但是由于多行业产能过剩,它再提供钱也没有用,在压缩产能的过程中外加很多资产的泡沫。”

7月16号,盛松成在上海一个论坛中承认,货币供给再增加,也会被货币需求所吸收,投资却很难再增加。

任中道:“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就是中共公布它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数据是6.7%,货币增长是13%,货币增长速度是经济增长速度的将近一倍,意味着提供两元钱的货币,只有一元钱产出。”

盛松成在文章中说,在陷入“流动性陷阱”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有效性有限,应更重视财政货币政策的协调,一方面要通过开放垄断行业、放松服务业管制等改革,增加企业投资领域。另一方面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降税,提高企业生产积极性,扩大社会需求。

他的这种“降税效果好于降息”的说法,被指是在向财政部隔空喊话。

任中道:“中共体制内的高官特别会玩这种游戏,转移视线,这个盛松成是什么人,是央行的人,税是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在管。他要把目标转移过去——不是我央行印钱太多,是税太高。”

盛松成还建议适当增加政府债务发行,提高财政赤字率到4-5%,来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任中道:“意思就是让财政部和央行一起再提供货币。央行用货币政策是一个普遍性的,那财政这一块就是专项的,专项的扶持和补贴,享受到财政补贴的基本上都是国企。中共的财政是啥,就是纳税人的钱,所有老百姓的钱拿去补贴那些僵死企业,这就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

大陆经济学家杨佩昌指出,中国存在着一种邪恶的政府崇拜主义。

大陆经济学家杨佩昌:“总认为政府是没什么搞不定的,政府官员信心满满的,觉得自己能搞定一切,所以赤膊上阵,加大财政刺激力度。民间也觉得政府力量强大,它手里有钱嘛。”

任中道指出,目前要想让中国经济走出困境,要解决的正是政府参与市场。任中道说,就是因为中共控制资源,进行垄断,扶持央企国企,才造成民营企业和正常的经济发展受到阻碍。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