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讨党产 民进党立委:帝宝土地也要查清楚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讯】不当党产条例三读通过,针对来源不当的政党财产,都要收归国有。而其中受牵连的,还包括帝宝豪宅那块土地,当初也是被国民党占据并转卖,有民进党立委就说,一定要查清楚。不过要结算70年的党产国民党立委表示,执行起来恐怕很困难。

位于台北市精华地段的知名豪宅帝宝建物下的这片土地,当初也是被国民党卖出的党产,因此在党产条例通过之后,也被列为清查重点。

民进党立委李俊俋:“帝宝那块地值多少,现在到底最后卖给宏盛集团卖多少,这个我们一定要查清楚。”

绿委说要查清楚,因为这块土地在日治时期,属于日本放送协会,国民党在日本战败后接收,改由中广公司持有,最后却以低于市价,转卖到建商手中盖豪宅。而党产条例要追讨的除了不动产,另外像是妇联会、救国团,这些国民党附随组织,财产也必须交代清楚。

民进党立委李俊俋:“妇联会是因为长期占用民众所捐的劳军捐,用国家资产补助私人民间团体,这当然也是不当手法,它也是国民党标准的附随组织,所以我们会从妇联会开始查起。”

党产条例追溯到民国34年,也就是国民党接收台湾的时候。过了70年才立法,追讨党国不分年代的国有财产,执行起来确实有相当的困难。

国民党立委廖国栋:“(党产条例)条文处处会卡卡,所以我在过去就已经讲过,未来即使它通过一定会窒碍难行,因为它有很多条例,牵扯非常复杂的面向,不是几个条例、几个条文就可以去执行的。”

立法后行政院必须成立委员会,负责调查党产。国民党要在1年内申报财产,时间从日本投降,接收台湾起算。扣除党费、政治献金等收入来源,剩下的不当党产,都必须转为国有。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