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2017开征房产税?民众负担沉重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讯】近来,有关房产税的话题再次引发外界热议,大陆一些媒体报导说,房产税法最快将在2017年底前通过,而且将会从少数地区试点扩展到全国范围内征收。有评论指出,房产税对中共而言,是圈钱和补救财政缺口的“新财源”,但对民众来说,却是沉重的负担。多数专家也对征收房产税持反对态度。

今年7月开始,大陆媒体突然再次热议“房产税”这一近几年被反复讨论的话题,在不少媒体看来,开征房产税,似乎已经“板上钉钉”,只差宣布时间。根据是什么呢?各媒体引述的来源和分析众多。

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郝如玉最近透露,有关征收房地产税的法案正在起草过程中;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预计,房地产税法最早将在2017年底前通过;原中共财政部官员贾康今年5月表示——房地产税已经列入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社科院5号召开大型研讨会,建议一线城市开征房产税……

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李志文:“大家都在谈,就表示不是空穴来风。”

大陆房地产投资顾问郑志遥:“这件事情已经喊了很久了。这是上面下的决心,下面制定的政策。”

那么,舆论对于开征房产税的反应如何呢?民间的说法是:“凭什么?”,多数专家的综合观点是:不公正、不合理、没有理论和法律依据。

李志文:“收税要有理论基础,因为这是国家收税,理论基础一个很重要的是,它能不能收到税;第二个它的公平性,是不是不该收的随便收;第三个它有没有收了这个税,影响到社会的其他人士?”

普遍观点认为,中共征收房产税,属于重复征税。因为中国的土地归国家所有,老百姓最多只拥有70年的土地使用权,购房时,购房款中已经包含了不低于40%的土地(使用)出让金等各种房地产税,就不应该再收一次税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因为土地出让金,跟70年的土地使用权是联系在一起的,现在等于说,老百姓已经为使用这块土地付出了钱,这个出让金。你现在又要交!没有土地私有产权的话,中共就没有任何理由,也没有法律上的依据,来征收房产税。因为如果没有土地产权的话,房子的产权,上面建筑的产权是没有依附的。”

此外,专家们认为,征收房产税,势必会加重普通百姓的负担。

由于目前,房产税的征收标准还没有出来,网路上关于房产税费的各种算法版本不一。有参照世界通行做法计算,价值100万的房产可能会每年缴纳5000元房产税;有媒体以2014年的国民经济统计数据为基础测算出,当房产税率为2%时,城镇居民需要拿出自己可支配收入的15%来支付房产税……无论哪种算法,都认为税负明显过重。

据了解,中共提出征收房产税的一个主要理由是“抑制房价”,但专家反驳,加税后成本更高,房地产商为了赚钱,房价势必更高。如上海和重庆从2011年开始试点征收房产税,可上海房价至少涨了55%,重庆房价更是几年来一直向上发展。

尽管征收房产税,从提出那天起,就遭到了各方的强烈反对,不过似乎依然难以改变当局的决定。

李志文:“基本上如果政府为了要钱,收房产税是最通常的收税的方法。”

郑志遥:“既然他们决定要征了,也没有人拦得住。”

评论指出,大陆的地方政府高度依赖卖地收入,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的80%以上。不过,近年来中国住宅开发接近饱和状态,土地出让收入增速放缓,地方财政出现收支缺口,缺钱的地方政府继续用新的税源来补充财政缺口,因此将希望放在了房产税上。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