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事件突反转 党媒发声 习近平反击刘云山?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大陆导演赵薇和她的新片《没有别的爱》中男主演台湾演员戴立忍,近日遭到大陆网络舆论的围攻。连日来,这场舆论风暴在中共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的推波助澜下步步升级。日前,事件突然出现出乎所有人预料的大反转,不但肇事者发帖公开道歉,中共官方媒体也同时发声为赵薇一方解围、站台。海外舆论则称共青团已走向“穷途末路”。更有舆论称,这是习近平对刘云山搅局行为的一次反击。

赵薇事件突然大反转

近日,《没有别的爱》中男主演台湾演员戴立忍被指为“台独分子”,赵薇和戴立忍一时间均成为网络舆论抨击的众矢之的。尽管戴数次公开否认“台独分子”的指控,片方迫于舆论压力也声明撤换男主角,但舆论攻势并未因此有所减弱。尤其中共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的强势介入,使得网络舆论发酵得明显“变味”。赵薇被指为“资本权贵”的代表,并有人抛出了“资本势力控制了几乎所有中国主流媒体”的挞伐之声,阴谋论以及其他各种千奇百怪的激烈言论随即纷纷出笼。

日前,赵薇事件突然出现戏剧性大反转:率先拿共青团中央的贴文短暂被屏蔽说事,把舆论的剑锋引向“民营资本控制的媒体”的始作俑者,突然公开在微博上道歉;同一天,中共官方媒体《人民日报》的海外版“侠客岛”发文评论赵薇事件,称狭隘的民族主义神经指使一些人“以抵制外敌入侵的名义抵制同胞”。

7月17日,自媒体作者“瘪犊子曰”突然在其微博上发文,为其前一天发表的一篇长篇贴文中的一些“未经力证的内容”而公开道歉。

“瘪犊子曰”在这篇道歉公告中承认,他此前所写的《赵薇删帖激怒共青团中央,背后力量何许人也》一文中,“确有有待证明以及斟酌的地方”,“缺乏严谨的调研,就在文中将删帖事件与赵薇女士乃至其他力量关联起来,引起网友误读误解。” 因此 “严正声明”,要求已转载其前文者“必须立即删除”,不要再继续转载。

“瘪犊子曰”在公告最后表白称,“如果我的文章让赵薇女士和电影《没有别的爱》蒙受不白之冤的话,我在此郑重表示道歉”。

同一天,“侠客岛”发表了一篇专栏文章评论赵薇事件。文章以 “小燕子,他们说你爸是皇上。”这样一句颇有弦外之音和暗示意味的话开头。接着将“狭隘的民族主义”的话题引入文中,声称“但凡尚存一丝理智,我都不会拉住他们中任何一个问:你觉得赵薇所代表的资本势力,控制了中国的媒体吗?”

文章分析赵薇突然成为舆论焦点的原因并指出,“制造这起舆论公案的,赋予了她更为重要的角色,方法是挑动了那根长存的民族主义神经。”

文章批评狭隘民族主义者那种动辄就要“上街砸日本车和车里的同胞”,动辄“抵制某货和用某货的所有人”,用最粗鄙的语言宣泄所谓的“正义感”,把看法相左的所有人都视为敌人等等做法,认为“喊打喊杀的时代应该永远过去”。

文章声称,一个剧中有不合适的演员替换掉便是,但弄出一个神秘的故事“让整个社会都进入阴谋论者的战壕”,“以抵制外敌入侵的名义,抵制同胞”,这种做法并不比“抵制日货时用锁砸同胞的脑袋”更高明。

最后,这篇长文还特别批评“资本集团渗透了几乎全部的网路媒体和有影响的传统主流媒体”的说法,称这种阴谋论“不但让事态复杂化且不做证明”,还“总是逼当事方自证清白”。

中共共青团被指“走向穷途末路”

无独有偶,就在侠客岛发表上文的同一天,海外有亲习倾向的中文媒体发表了一篇题为《“祸水”共青团走向穷途末路》的评论文章,一开篇就毫不客气地指称,共青团轻率地将一个演员打上“支持台独”的标签,将一个电影人影射为“资本权贵”,而且在二者都没有明确证据的情况下就号召网友抵制,或许应该追究其“造谣传谣”的刑事责任。

文章把共青团指为“民粹主义的投机者”,称其以一种“红色姿态”搅和进网络舆论中,“让整个事情变了味”;并抨击共青团中央“先是在民粹的问题上投机,又把自己包装成受恶势力欺负的‘又红又专代言人’,为了凸显自身的政治正确与政治存在感不惜搬出耸人听闻的论断,给舆论场留下一个难以收拾的烂摊子。”

由于中共把共青团工作划归于“群团工作”范畴,而群团工作又是由负责党务的刘云山管辖。所以海外有舆论认为,这次共青团中央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对赵薇事件搞文革式的“无限上纲”,是刘云山在给习近平“使绊子”,而目前这起事件的大反转,就是习近平对刘云山的一次快速反击。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