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连手台湾 打造无人登月小艇找水源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钟正慧报导)不久前,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和台湾中科院签订合作协议,台美联手打造无人登月小艇,由台湾中科院研制,2018年年底完成,并交货给NASA。通过测试后,计划于2020年将其发射到月球寻找水及冰。这是台湾首次参与NASA的登陆月球计划。

综合媒体的报导,在美方提出的这项“月球资源探测计划(RPM计划)”中,台美合作联合打造无人登月小艇,美方负责搭载登月小艇降落在月球的漫游车和登月小艇的推进系统,而中科院则负责研制登月小艇上的探测器、采样器及分析酬载等系统。

台湾中科院跨国计划主持人韩国璋表示,与美国合作此项“月球资源探测计划”竞争激烈,日本、韩国也在竞争之列。之所以NASA选择与台湾合作,其一是台湾中科院现正参与国际“AMS太空磁谱议”及天文台等计划,建立的太空电子和机械实际绩效成果,得到国际好评与肯定。其二NASA也肯定了台湾中科院的技术成果。

他还表示,2013年12月中旬,台湾专案团队受NASA邀请到美国华盛顿DC的NASA总部,就AMS计划现况提出报告,并对无人登月小艇计划相关核心技术提出简报。NASA对台湾中科院在国防及航太科技上的能力表示肯定,决定到台湾考察中科院相关实验室。

权威人士表示,NASA总部派员到台,多次与台湾方面的科技人员面对面会议后,台湾获得NASA正式邀请参与联合开发无人登月小艇的机会。

早在今年一月,台美已签订为期半年的合作备忘录,台湾顺利通过美国针对无人登月小艇在系统设计、关键设计上的各种考验和审查,半年后,台美双方已在7月初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中科院将在2018年底完成无人登月小艇制作,并交货给NASA。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