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連手台灣 打造無人登月小艇找水源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不久前,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台灣中科院簽訂合作協議,台美聯手打造無人登月小艇,由台灣中科院研製,2018年年底完成,並交貨給NASA。通過測試後,計劃於2020年將其發射到月球尋找水及冰。這是台灣首次參與NASA的登陸月球計畫。

綜合媒體的報導,在美方提出的這項「月球資源探測計畫(RPM計劃)」中,台美合作聯合打造無人登月小艇,美方負責搭載登月小艇降落在月球的漫遊車和登月小艇的推進系統,而中科院則負責研製登月小艇上的探測器、採樣器及分析酬載等系統。

台灣中科院跨國計劃主持人韓國璋表示,與美國合作此項「月球資源探測計畫」競爭激烈,日本、韓國也在競爭之列。之所以NASA選擇與台灣合作,其一是台灣中科院現正參與國際「AMS太空磁譜議」及天文台等計劃,建立的太空電子和機械實際績效成果,得到國際好評與肯定。其二NASA也肯定了台灣中科院的技術成果。

他還表示,2013年12月中旬,台灣專案團隊受NASA邀請到美國華盛頓DC的NASA總部,就AMS計畫現況提出報告,並對無人登月小艇計畫相關核心技術提出簡報。NASA對台灣中科院在國防及航太科技上的能力表示肯定,決定到台灣考察中科院相關實驗室。

權威人士表示,NASA總部派員到台,多次與台灣方面的科技人員面對面會議後,台灣獲得NASA正式邀請參與聯合開發無人登月小艇的機會。

早在今年一月,台美已簽訂為期半年的合作備忘錄,台灣順利通過美國針對無人登月小艇在系統設計、關鍵設計上的各種考驗和審查,半年後,台美雙方已在7月初正式簽署合作協議,中科院將在2018年底完成無人登月小艇製作,並交貨給NASA。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