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恐袭 严密安保未奏效 反恐成世界难题

【新唐人2016年07月17日讯】新闻周刊(535)周四7月14号是法国的国庆日,当天晚上在法国尼斯,却再次爆发了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事件。一辆卡车在庆祝活动中突然冲向人群,造成至少84人死亡,超过200人受伤。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于周六宣布对事件负责。有法国议员表示,活动当时的安保措施极为严密,但袭击仍然发生,预示着单纯的防范恐怕已经无法阻止恐怖主义灾难的蔓延。

对法国人来说,周四的晚上本该是庆祝国庆的欢乐时刻。在南部城市尼斯,人群聚集在著名的海滨大道欣赏烟火表演。在22点40分左右,烟火表演结束,而恐怖的一幕随即上演。一辆大型卡车突然加速冲向人群,引发恐慌。袭击直到警方击毙卡车司机才宣告结束。

在司机被击毙前,卡车在著名的盎格鲁大道上横冲直撞长达2公里,已知造成84人死亡,超过200人受伤,其中50人生命垂危。袭击现场留下了大量遇难者的遗体,场面十分惨烈。

尼斯恐袭幸存者拉马拉:“地上有许多人,是的,地上都是人,许多许多人。我尽量不去看,我试着向上看。我不想看这个场景,太痛苦了,实在太痛苦了。”

法国警方随后证实,发动卡车袭击的凶手是31岁的突尼斯裔法国人布雷勒,死前住在尼斯当地。布雷勒有轻度犯罪前科,但调查并未发现他与恐怖组织有任何关联。他的一位邻居说他看起来不是宗教信徒。

尼斯恐袭凶手布雷勒的邻居考曼:“那是个对谁都不怎么说话的人,即使在斋月期间也能闻到他身上有酒精的味道。我在他身上没看到任何和宗教信仰有关的迹象,没有胡子,总是一个人骑着自行车。”

事件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迅速赶往尼斯看望伤者,并把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奥朗德在周五的讲话中,把法国本计划于26号结束的全国紧急状态,又延长了三个月。

法国总统奥朗德:“我们面对的是一场长期的战争,因为我们的敌人还会继续发动攻击,袭击所有的人,所有将自由做为核心价值的国家。”

袭击发生后,各国领导人在第一时间发声谴责,向法国表示哀悼和慰问。英国新任首相特丽莎•梅、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都表示将与法国并肩作战,对抗恐怖主义。

在过去一年之中,世界各地频繁发生日益严重的恐怖袭击。法国参议院女议员娜塔莉•古莱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作为法国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尼斯事前采取了包括增布警力、增加监控摄像头和动用面部识别技术等措施加强安保,但仍未能阻止袭击的发生。许多人开始怀疑,即使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也难以应对防不胜防的自杀式攻击。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巴斯:“我想人们已经对这个世界发生的事情感到不知所措了。我甚至不知道人们还能再对这样的事情说些什么。这些恶魔就在那儿,而似乎没人知道怎么能解决它们。”

星期六,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宣布对尼斯恐袭事件负责。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则认为尼斯事件显示出国际社会必须加快速度解决叙利亚问题,因为那里是恐怖分子的温床。

美国国务卿克里:“我想全世界的人都在看着我们(美国),等着我们找到更迅速、确实的办法,能让他们感到已经采取所有可能的手段来结束这场恐怖主义灾难。”

对于美国来说,尼斯恐袭也发生在一个非常敏感的时刻。共和党和民主党将分别在下周一和7月下旬举行党代表大会,为年底的大选做准备。美国各级政府已经决定加强安保措施,确保大会的安全。对于川普和希拉里来说,如何在难解的反恐问题上展现智慧和领导力,将必然成为在大选中胜出的关键。

编辑: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