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恐襲 嚴密安保未奏效 反恐成世界難題

【新唐人2016年07月17日訊】新聞週刊(535)周四7月14號是法國的國慶日,當天晚上在法國尼斯,卻再次爆發了震驚世界的恐怖襲擊事件。一輛卡車在慶祝活動中突然沖向人群,造成至少84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於周六宣布對事件負責。有法國議員表示,活動當時的安保措施極為嚴密,但襲擊仍然發生,預示著單純的防範恐怕已經無法阻止恐怖主義災難的蔓延。

對法國人來說,周四的晚上本該是慶祝國慶的歡樂時刻。在南部城市尼斯,人群聚集在著名的海濱大道欣賞煙火表演。在22點40分左右,煙火表演結束,而恐怖的一幕隨即上演。一輛大型卡車突然加速沖向人群,引發恐慌。襲擊直到警方擊斃卡車司機才宣告結束。

在司機被擊斃前,卡車在著名的盎格魯大道上橫沖直撞長達2公裏,已知造成84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其中50人生命垂危。襲擊現場留下了大量遇難者的遺體,場面十分慘烈。

尼斯恐襲幸存者拉馬拉:「地上有許多人,是的,地上都是人,許多許多人。我盡量不去看,我試著向上看。我不想看這個場景,太痛苦了,實在太痛苦了。」

法國警方隨後證實,發動卡車襲擊的兇手是31歲的突尼斯裔法國人布雷勒,死前住在尼斯當地。布雷勒有輕度犯罪前科,但調查並未發現他與恐怖組織有任何關聯。他的一位鄰居說他看起來不是宗教信徒。

尼斯恐襲兇手布雷勒的鄰居考曼:「那是個對誰都不怎麽說話的人,即使在齋月期間也能聞到他身上有酒精的味道。我在他身上沒看到任何和宗教信仰有關的跡象,沒有胡子,總是一個人騎著自行車。」

事件發生後,法國總統奧朗德迅速趕往尼斯看望傷者,並把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奧朗德在周五的講話中,把法國本計劃於26號結束的全國緊急狀態,又延長了三個月。

法國總統奧朗德:「我們面對的是一場長期的戰爭,因爲我們的敵人還會繼續發動攻擊,襲擊所有的人,所有將自由做爲核心價值的國家。」

襲擊發生後,各國領導人在第一時間發聲譴責,向法國表示哀悼和慰問。英國新任首相特麗莎•梅、美國總統奧巴馬、以及德國總理默克爾都表示將與法國並肩作戰,對抗恐怖主義。

在過去一年之中,世界各地頻繁發生日益嚴重的恐怖襲擊。法國參議院女議員娜塔莉•古萊在接受采訪時透露,作為法國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尼斯事前采取了包括增布警力、增加監控攝像頭和動用面部識別技術等措施加強安保,但仍未能阻止襲擊的發生。許多人開始懷疑,即使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也難以應對防不勝防的自殺式攻擊。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普利巴斯:「我想人們已經對這個世界發生的事情感到不知所措了。我甚至不知道人們還能再對這樣的事情說些什麽。這些惡魔就在那兒,而似乎沒人知道怎麽能解決它們。」

星期六,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宣布對尼斯恐襲事件負責。正在俄羅斯進行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克裏,則認為尼斯事件顯示出國際社會必須加快速度解決敘利亞問題,因為那裏是恐怖分子的溫床。

美國國務卿克裏:「我想全世界的人都在看著我們(美國),等著我們找到更迅速、確實的辦法,能讓他們感到已經采取所有可能的手段來結束這場恐怖主義災難。」

對於美國來說,尼斯恐襲也發生在一個非常敏感的時刻。共和黨和民主黨將分別在下周一和7月下旬舉行黨代表大會,為年底的大選做準備。美國各級政府已經決定加強安保措施,確保大會的安全。對於川普和希拉裏來說,如何在難解的反恐問題上展現智慧和領導力,將必然成為在大選中勝出的關鍵。

編輯: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