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宇:戴立忍 你不需道歉

赵薇执导的电影《没有别的爱》因为男主角戴立忍被共青团指为台独人士,还没有上映就遭到抵制。尽管戴立忍表示抱歉,又否认台独立场,仍被认为“政治立场模糊”,惨遭剧组换角。导演赵薇在微博上说,“无论人还是事,态度是无法模糊的”,她也向被影响的人致歉。

遭换角后,戴立忍发表声明指出,“过去我参与公民运动是社会参与,并非起于政治行动,更无关于特定政党的支持,那是对于弱势或不公不义事件的发声,也是透过社会参与的公民责任。”

他还说:“生在台湾多元社会里,我始终在学习尊重与包容,对于他人的信仰信念即使与我不尽相同,我也要求自己必须尊重,倘若因此造成不必要的误解,我都必须深刻检讨。”

然而,一个人不需为了坚持自己的理念而道歉。戴立忍并没有做错,既不该道歉也不需检讨,真正该道歉的是压迫思想与言论自由的强权,而不是受害者!

这段时间以来,历经周子瑜与戴立忍等人遭封杀的不幸事件,台湾社会已经渐渐开始认识中共极权政治的本质。

那些积极打压“台湾、西藏、法轮功、太阳花学运、香港普选”的人,其实代表的不是他自己,而是背后的共产党意识型态。

换句话说,许多中国民众长期被共产党灌输特定的政治理念,让简单的事情泛政治化,例如台湾民众的自我认同就是极其自然的事情,对自己的家乡有感情、产生认同,这是人类的天性。但对中共来说,连这种认同都不允许存在,任何想要保有独立思考能力、自我主体意识的人,都是集权政权想要攻击消灭的对象。

相反,民主社会奉行容忍、合作和妥协的价值理念,以达到社会共识。印度圣雄甘地(Mahatma Gandhi)这么说:“不宽容本身就是一种暴力,是妨碍真正民主精神发展的障碍。”

《伏尔泰与他的朋友们》一书中的名言也广受欢迎:“我并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然而这样开明的理念是专制统治的敌人。共产党与相信它的人,面对异议,容忍空间是零。

从政治统治理论的角度来说,中共当局一直以来因为专制统治,统治合法性不足,所以近年来侧重经济发展,目标是让“中国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杜绝民众对其统治的质疑;然而,近年来中国经济放缓,社会出现不满声浪,共产党更觉统治正当性出现危机,所以更是全力巩固其政权。

什么是巩固政权的最好方式?挑动民族主义

长期以来,每当中共政权面临危机,北京当局都煽动国内民众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情绪,藉由树立“外部敌人”来“团结中国”,转移中国社会内部矛盾,转嫁统治危机。而中共煽动民族情绪,比较常用的“敌人”就是美国、日本、台湾。

因此,到中国大陆发展的台湾艺人就容易被封杀,造成台湾艺人现在人人自危,面对公共议题自我审查,不敢发声。

面对如此的压迫,自由世界的沉默,就是对集权罪恶的纵容。在这次封杀戴立忍的事件中,笔者不同意导演赵薇的作法,但她说对了一句话,“态度真的无法模糊。”

支持自由还是专制、支持正义还是罪恶,无法模糊,是我们当代每个人都必须做出的选择。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雨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