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粤剧 香港名伶洛杉矶试辟新径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讯】戏曲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如何在现代社会传承,是业内人士和戏曲爱好者的忧虑。现在,香港粤剧红伶“刘惠鸣”,正在尝试新的方式,让这门传统的艺术,能够发扬光大。

这是洛杉矶柔斯密(Rosemead)一个高中的剧院,社区演员们正在排练著名粤剧《帝女花》,来自香港的名伶刘惠鸣是他们的艺术指导。谈到粤剧的发展,刘惠鸣认为,仅仅培养粤剧演员是不够的,培养观众也是头等大事。

粤剧演员刘惠鸣:“我策划了一个扬鸣儿童粤曲班,将他们聚集起来,借助这些理念,将粤剧做得更好。儿童粤剧对推广粤剧做出了很多功劳,因为有很多不看大戏的人,都会尝试去看儿童粤剧。”

创办儿童越剧,她认为是承传方式上的进步。

粤剧演员刘惠鸣:“现在的粤剧发展是比较好的,因为多了上一代的红伶出来教下一代,以前的老倌是不出来教下一代的,因为要保留自己的传统在自己身上,但现在很多老倌都肯出来教,香港也栽培出很多新秀出来。”

时代虽然变了,但唱的戏并没有改变。对唱戏的态度,刘惠鸣认为有些传统是需要保留的。

粤剧演员刘惠鸣:“长大发现老师严格是好的,严格才能把基本的做的更加好,然后底子打的比较好,以后的路就容易很多,现在我对待学生也比较严格,因为我自己经过这条路,我希望他们也能够行的顺畅一点。”

除了师徒传艺,刘惠鸣认为,面对粤剧的发展,传统形式也需要作出一些改变。

粤剧演员刘惠鸣:“一般有剧情性问题,比较强的话,会演的时间比较长,大概会有3-4小时,现在我们也想逐渐缩短时间,不要这么长时间,现在社会节奏比较快一点。”

发迹于明清的粤剧,也叫大戏,是南方的主要戏种之一,清朝末年由于遭到镇压和禁演后,随第一代移民一起辗转来到大洋彼岸。并在这里一直在传唱至今。但因为社会差异,海外的演出一直以业余演员为主,专业程度不高,本次专业演员与业余演员同台演出,为互相切磋学习提供了机会。

粤剧演员刘惠鸣:“能够令来参加演出的业余朋友,他们都能够做出较高水平的演出出来,所以,我们很注重他们的练习排练,每一分每一秒争取到来练习。”

此外,刘惠鸣还致力于公益事业,凭借慈善让粤剧在海外走的更远。

新塘人记者李子文、徐绣惠洛杉矶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