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常小兵被双开 为公开江家罪行铺路?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讯】中国电信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日前被“双开”,并被立案审查。根据中纪委公开消息时的措辞,外界认为,作为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幕前人物”的常小兵,此时被公布,在习近平当局的“打虎”进程中是一个重大转折,说明离公开江泽民家族的罪行已经不远了。

中共中纪委网站11号通报,常小兵除“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中央专项巡视工作”,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力”,“严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之外,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等等,涉嫌受贿犯罪。

公开资料显示,常小兵原来是安徽省六安地区邮电局的一名技术员,江泽民上台后,常小兵也一路迁升。

1996年,常小兵担任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副局长,4年后的2000年,常小兵被调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奠定了其转战运营商的高起点。就在1年后,中国电信南北拆分形成新的5+1格局: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通以及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打破了此前的电信、移动、联通、网通、吉通、铁通、中国卫星通信等7家电信运营商争霸局面。

当时,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网通已经严重亏损,却顺利兼并了中国电信在北方10个省的固定资产,并更名为“中国网通”,借此机会抹平了该公司数百亿元的债务。

2004年,常小兵出任中国联通董事长;2008年,借“反中国移动垄断”之名,电信重组,联通与江绵恒的网通合并,保留“中国联通”的品牌,常小兵继续担任联通董事长,一直到2015年8月,常小兵出任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

江绵恒被指是中国电信大王,常小兵则被外界视为江绵恒的台面人物。因此,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认为,此时公布常小兵是一个重要信号。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他就以为依靠江氏家族的势力负隅顽抗,阻挠调查。对他的这种宣布,这种震慑,实际是对贪腐集团发起总攻之前的一个信号弹。”

黄金秋还指出,中纪委在常小兵的处理上强调“干扰中央专项巡视工作”,是要树立典型,给那些不配合调查,干扰调查江家罪恶的贪腐官员一个警告。

根据通报,常小兵被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而在去年12月底,中纪委就已通告常小兵被“双规”,并接受调查。这距离常小兵担任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一职才4个月。当时外界就有说法,事件显示反腐逼近江氏家族。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双开是一个不可逆转的里程碑,从双规到双开这个过程,实际上是中共的内部进行平衡,调查看看和谁牵连上了等等,到双开,这个调查过程基本上就结束了,下一步他就移交司法程序,中共的司法程序实际上是走过场,他会判什么刑,判多少年都已经定好了。”

去年2月初,中共第八巡视组对中国联通高层反馈巡视意见时指出,联通存在很多严重问题,如“权钱、权色交易”、“与供应商内外勾结”、纵容支持亲属等牟利、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不公、投资建设、物资采购严重违规等等。此后,常小兵曾任职过的中国联通,有多名高管被调查。

蓝述:“基本上这里面可以看得出来,从常小兵身上,中纪委已经抓住了江泽民和江绵恒重要的犯罪线索。这次双开常小兵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对江泽民和江泽民家族的调查将公开化。”

黄金秋表示,前段时间习近平当局刚通过的《问责条例》,以及中纪委的很多说法,都透露出“腐败总司令”江泽民,呼之欲出。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