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阿公的老诊所 桧木老屋飘咖啡香

【新唐人2016年07月10日讯】创建于日治时期的朴子公医院“清木外科诊所”,是一栋有86年历史的老屋,已荒废近30年。黄清木医师的孙子黄崇哲,在半年前将老屋整修改造成一个社区人文空间,命名为“清木屋”,除多了一份咖啡香,屋内依旧可见当时的医疗器具和文物,一起去看看。

融合日式木造黑瓦和西洋磁砖建筑的清木诊所,主体以桧木打造,重新整修改建后,木造挂号台,成为吧台,病房改为餐饮空间,看诊间,保留原来样貌,客厅成为文物展示间,过去是黄清木医师的外科诊所,现在,像是朴子在地的医疗文史馆,黄崇哲对阿公的文物如数家珍。

黄清木医师之孙黄崇哲VS.友人:“(爷爷)在日本读书的时候的笔记啦!笔记。(喔现在还留下来。)对啊!到现在还保留。”

民众:“很特别,它是一个外科诊所改建成的老屋,而且它这边还有医疗文化馆,就是你可以去看它当时、以前医疗的一些用具。”

民众:“以前这里是病房,现在我们来这里呢,喝这样很香的咖啡,觉得很不一样。”

已经荒废30年的木造房子,为什么要费力改建成人文空间呢?黄崇哲夫妇希望,这里成为维系家族情感的好地方。

黄清木医师之孙黄崇哲:“清木屋,这个“屋”呢,他有一个家族的意思,就是说一个可以维系家族情感的一个场所,也可以让这些喜好日式建筑、医疗文化的朋友,来这边有一个聚会的场所。”

老屋改造可不简单,管线问题、安全问题,还要保留日式建筑原貌,并融入人文气息。

黄清木医师之孙黄崇哲:“日式建筑在用料跟工法上面,相当的仔细,所以保存的相当完整;屋架也是相当完整,这个是最主要的,如果屋架不完整的话呢,整修这栋房子就相当困难,而且要花费相当高的经费。”

不向政府申请补助,清木屋的改建费用,都由屋主黄崇哲自行负责,他说,“老屋自己修,故事自己说”,希望每一位闻香而来的民众,都能细细品味这栋日式老屋的故事。

新唐人亚太电视侯瑞霞、方雅娴台湾嘉义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