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阿公的老診所 檜木老屋飄咖啡香

【新唐人2016年07月10日訊】創建於日治時期的朴子公醫院「清木外科診所」,是一棟有86年歷史的老屋,已荒廢近30年。黃清木醫師的孫子黃崇哲,在半年前將老屋整修改造成一個社區人文空間,命名為「清木屋」,除多了一份咖啡香,屋內依舊可見當時的醫療器具和文物,一起去看看。

融合日式木造黑瓦和西洋磁磚建築的清木診所,主體以檜木打造,重新整修改建後,木造掛號台,成為吧檯,病房改為餐飲空間,看診間,保留原來樣貌,客廳成為文物展示間,過去是黃清木醫師的外科診所,現在,像是朴子在地的醫療文史館,黃崇哲對阿公的文物如數家珍。

黃清木醫師之孫黃崇哲VS.友人:「(爺爺)在日本讀書的時候的筆記啦!筆記。(喔現在還留下來。)對啊!到現在還保留。」

民眾:「很特別,它是一個外科診所改建成的老屋,而且它這邊還有醫療文化館,就是你可以去看它當時、以前醫療的一些用具。」

民眾:「以前這裡是病房,現在我們來這裡呢,喝這樣很香的咖啡,覺得很不一樣。」

已經荒廢30年的木造房子,為什麼要費力改建成人文空間呢?黃崇哲夫婦希望,這裡成為維繫家族情感的好地方。

黃清木醫師之孫黃崇哲:「清木屋,這個「屋」呢,他有一個家族的意思,就是說一個可以維繫家族情感的一個場所,也可以讓這些喜好日式建築、醫療文化的朋友,來這邊有一個聚會的場所。」

老屋改造可不簡單,管線問題、安全問題,還要保留日式建築原貌,並融入人文氣息。

黃清木醫師之孫黃崇哲:「日式建築在用料跟工法上面,相當的仔細,所以保存的相當完整;屋架也是相當完整,這個是最主要的,如果屋架不完整的話呢,整修這棟房子就相當困難,而且要花費相當高的經費。」

不向政府申請補助,清木屋的改建費用,都由屋主黃崇哲自行負責,他說,「老屋自己修,故事自己說」,希望每一位聞香而來的民眾,都能細細品味這棟日式老屋的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侯瑞霞、方雅嫻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