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下游洪涝 三峡大坝再受质疑

【新唐人2016年07月09日讯】新闻周刊(534)过去一周来,中国大陆中部及南部遭遇暴雨,引发大陆长江中下游严重水灾,至少造成186人死亡、40多人失踪,许多城市的民众还在被大水围困之中,等待救援。南方地区的洪水还在继续泛滥,今年第一号超强台风“尼伯特”9号下午在中国福建省登陆,带来强风暴雨,气象专家预估,华东6省市将受到影响。专家预警,长江上游水量增多,意味着进入三峡水库的流量明显增加。而外界也担忧,三峡准备好了吗?

中国大陆长江中下游地区自6月30号以来,连续几天的暴雨和洪水,引发山崩、土石流等灾害,已经迫使中国11个省市130万人撤离,有超过3100万人受灾,直接的经济损失超过380亿人民币,超过4万栋建筑物倒塌。

位于长江中游的湖北武汉,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城市之一。7月6号,武汉出现罕见特大暴雨,在长江洪水及暴雨夹击之下,滚滚大水造成交通瘫痪,部分街道完全被水淹没,不只有“活鱼过马路”,地铁也出现“瀑布”。不少民众被困在家中、交通严重受挫。根据当地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自6月30号晚间8点到7月6号早上10点,武汉强降雨已累计达560.5毫米,已经突破武汉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持续性降水量最大值。

持续的暴雨,也使得不少长江沿线城市,出现了“开门看海”、“上街抓鱼”的景象,灾民们纷纷抱怨自己所在的城市“逢雨必涝”,质疑当地政府为何“年年防涝,年年涝”。

专家学者们认为,人为因素是导致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内涝是城市内部由于雨水无法及时通过排水系统排出,造成的积水灾害。

四川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总工程师范晓:“最近10到20年城市的扩张,城市的建设在怎么样排水啊、防止洪涝灾害这方面,在城市的规划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下水道,要在整个城市规划之前都要考虑很多的,而现在我们很多城市在扩展之前基础工作就没有做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重光:“它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有防灾措施的问题。有的城市发展太快了,基础设施没跟上。居民也多了,楼房也高了,排水量也大了,原来的(排水)口径都太小了,还有就是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有的都是放在一块的。”

除此之外,城市硬化地面的扩张,切段了土壤渗水途径;森林的滥砍乱伐,削弱了植被截留和储存雨水功能,以及河流过度开发等等,都是造成水患的关键原因。 范晓:“它现在的水电开发是非常多的,修了非常多的水坝。虽然从道理上来说要起防洪作用,但实际上因为它所谓的‘防洪’它不是说把洪水一直拦在水库里,它是要拦,然后再泄洪的。如果在洪水流量特别大的时候,它会和洪水叠加在一起,可能会加重下游的洪水灾害。”

《美国之音》7号报导说,“此次水灾又一次引发了对于三峡大坝工程的质疑。”三峡大坝是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从开始规划时就争议频传,除了对于生态的影响,近年来甚至传出有工程贪污的情况发生。

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表示,当年论证三峡大坝的好处就是可以有效地控制下游水量;现在的情况正好反过来:下游干旱时,大坝需要蓄水;下游闹水灾时,三峡却需要泄洪。

中国水利专家黄万里曾预警,三峡大坝将带来长江下游溃堤、阻碍航运、移民问题、生态恶化等12种灾难性后果,他曾三次致信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疾呼三峡大坝不该建,但江泽民最终批准。

三峡工程上马之初,宣传的首要功能,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长江中下游的洪患问题。当年的口号是“三峡工程峻工之日,就是长江告别洪患之时”。不过,这些年长江中下游洪灾不断,大自然似乎再次反驳“人定胜天”这个说法。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