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捞吻仔鱼 台湾部族人不忘传统

【新唐人2016年07月08日讯】每年七月,在台湾花莲秀姑峦溪出海口,从傍晚到日出前,都可以见到部落族人用传统的抓捕技术,捕捞吻仔鱼的独特景象。一起来看看。

手拿着特制的鱼网,顺着海水方向,伺机而动,等着抓捕吻仔鱼,这是在台湾非常难得见到的画面,不少游客都大为惊喜。

游客洪老师:“从事这样传统这样子捕捞的活动,我会感觉到很有生命力,就在这部落里面,还有这么多人在做这样的事情,我是非常惊讶可以看到这样的美景,尤其是有人,在这里做这样的活动,是最鲜明的风景。”

静浦部落族人:“捕捞的季节,就是这个时候,农历二十二号一直到下个月五六七号,会有陆陆续续吻仔鱼会上来,所以我们这边的人,抓习惯了啦,不抓也好像心里很难过啦。”

原住民们个个身手矫健,经验告诉他们,从傍晚到隔天太阳升起前,是捕捞的好时机。

噶玛兰族头目潘嫦娥:“下雨,出水口,出水的时候才很多鱼,它是照流水在出来,不是好天气,坏天气也有,好天气也有,阳光出来就没有鱼了。”

阿美族人陈先生:“我抓鱼是因为我从小就看到我阿公,因为阿公在捕捞的时候,他们都光身的,现在的装备都很好,现在都你捕捞都,跟着阿公捕捞比较厉害了,现在捕捞就自己独立。”

先人传承下来的智慧,在为生活取食的当下,也不忘与大地共生息的哲学。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花莲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