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历史性公投脱欧 引发全球大地震

【新唐人2016年06月26日讯】新闻周刊(532)这个周末,不仅欧洲首脑紧急磋商,寻找应对英国脱离欧盟的对策,北美、纽澳、亚洲大部分国家金融界、政治圈也都在想办法,解决英国脱欧给全球带来的剧烈波动。在英国本土,地震冲击波一样的后效应正在涌动。什么是英国脱欧公投,它造成的后果又是什么呢?请看报导。

美国总统奥巴马:“我认为昨天的投票展示了正在发生的变化,和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尽管英国和欧盟的关系将发生改变,但有一件事情是不变的,那就是我们两国(美英)之间的特殊关系。”

英国公投脱离欧盟,美国总统奥巴马介绍,欧盟仍将是美国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而北约是维护全球安全的基石。奥巴马透露,他已经跟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分别通话,美国未来将同欧盟一起,实现英国的有序脱欧

桑德兰选区结果:“倾向于留在欧盟的选票数量为51,930,倾向于离开欧盟的选票数量为82,000。”

经过将近24小时的投票、开票,6月24日清晨,英国公投结果出炉,脱欧派以52%对48%,击败留欧派,英国决定与欧盟分手,震惊全世界。

从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全球股市哀鸿遍野,全线飘红,其中英国、法国、德国受冲击最严重。此外,除美元、日圆传统保值货币外,几乎全球所有国家货币汇率应声下挫,英镑直降6.33%。

全力支持留在欧盟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公投结果公布后宣布10月辞职。

英国首相卡梅伦:“我将尽我所能,在未来几周、几个月稳住船舵,但我认为我不适合做一个船长,带领我们国家驶向另一个目的地。”

与此同时,支持留在欧盟的苏格兰,试图再次举行地区公投,决定是否独立。北爱尔兰方面也计划组织公投,决定是否脱离英国,跟欧盟成员国爱尔兰统一。

英国银行家菲尔•劳庭:“绝对的灾难!我简直不敢相信事情就这样发生了,人们是被严重误导了。”

业界普遍认为,英国脱欧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英国失去欧盟经济体后,增加了贸易、金融的壁垒,伦敦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不保。另一方面,欧盟失去最倡导自由贸易、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的英国,让投资者信心大跌。

但也有业界权威对脱欧持乐观态度。

BGC Partners金融服务公司市场分析师麦克•英格兰姆:“我认为脱欧可以加速很多已经拟定的计划得以实施,留在欧盟肯定不会扭转局势。”

面对剧烈波动的股市、汇市和人心惶惶的社会,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第一时间召开记者会,对英国脱欧表示遗憾,但尊重英国人的决定。她同时呼吁欧盟成员国保持冷静和镇定。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同一时间也明确表示,英国脱欧是对欧盟严峻的挑战,法国作为欧洲核心国之一,将加强并优化欧元区治理,推动欧盟发展。

下周一(6月27日),默克尔、奥朗德将与意大利总理伦齐、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柏林召开四方峰会,商讨应对方案。

根据欧盟协议规定,预计英国完成退出欧盟的程序需要至少2年的时间。现在,英国必须得先选出新首相,才能启动里斯本条约(Lisbon Treaty)第50条,正式启动脱欧。

目前,前伦敦市长强生(Boris Johnson)被认为有可能在10月接替卡梅伦,他是支持英国脱欧的领袖之一。

英国早在1975年就曾举行公投,试图离开欧盟的前身——欧洲共同体,但以失败告终。这次受中东难民潮、欧洲经济衰退等影响,一部分英国人害怕留在欧盟会被连累,因此第二次发起了脱离欧盟公投,并成为欧盟第一个离开的成员国。

编辑:任浩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