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为何那么多人不信乌坎村主任有罪

6月21日上午9时,广东省汕尾市当局召开情况通报会,称6月20日乌坎村村委会主任林祖恋在接受陆丰市检察机关审讯时,已主动供认了自己收受贿赂的事实,并现场播放了林祖恋“认罪”的视频。

视频中,林祖恋说:“由于自己对法律知识的淡薄和无知,在民生工程中收受了回扣,以及在村集体购买资产中也收受了巨大的回扣,这点是我最大的犯罪行为。我在这问题上一定如实地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对这点我会如实坦白地交待。”

但据多家海外媒体披露,林祖恋太太杨珍表示不相信丈夫受贿。“家人是从新闻上得知林祖恋认罪,并没有官员通知他们相关消息。”她认为丈夫是在压逼下被迫认罪的,她坚信自己的丈夫是清白的。乌坎村民和学生也都不相信林祖恋涉及贪污。当局的说词不但没能平息事件,反而激起了村民更大的怒火。21日和22日,他们又连续围绕乌坎村游行一周。游行队伍由身穿校服的学生领头,高举标语,“还我书记”、“还我土地”的口号震撼乌坎上空。

对于官方的说词和林祖恋的所谓“认罪”视频,网路上更是一片质疑与嘲笑之声。

有人说:“骗人的鬼把戏!电视认罪?哄小孩子玩的!被斯大林杀的高级将领和官员,有几个不是囗供上认了罪?可惜那时没电视。”

有人说:“这种官方通稿出来的真虚伪,如果真是受贿,为什么不是白天光明正大捉人,而是在半夜三更偷偷捉人?还是在捉人之后派了那么多的特警进村,请问你捉个人用得着那么多人吗?”

也有人说:“文革的时候有多少人认罪了?有多少人游街了?我想进牛棚的一般都认了罪?好像后来都被平反了!”

还有人说:“认罪的犯罪嫌疑人很多,比如呼格吉勒图,比如念斌,比如陈满,但是后来都被证据证明是无罪的。所以,法律人只信证据,不信认罪。”

奇怪了,林祖恋自己都”认罪“了,那么多人为何却不相信他有罪?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中共统治下的大陆根本就没法治可言,为了逼迫无罪的人认罪,从威逼利诱到刑讯逼供,官府什么手段都使得出来。在专政机器的高压下,有几个人能不认罪?重刑加之,生不如死,焉敢不认?!至于视频认罪这套把戏,那只不过是在当事者被逼认罪的情况下,官方用以抹黑一个人常用的造谣手段,中国民众早就见怪不怪了!而且,往往官方越是利用这种手段来证明某人有罪,人们越是不相信他有罪。效果可以说是适得其反。说白了,人们都知道,林祖恋其实是被认罪

就连邓小平文革中被逼之下不是也曾被认罪,说过诸如“我诚恳地、无保留地接受党和革命群众对我的批判和指责。当我想到自己的错误和罪行给革命带来的损害时,真是愧悔交集,无地自容。我完全拥护把我这样的人作为反面教员,进行持久深入的批判,以肃清我多年来散布的流毒和影响”云云之类的话吗?!

有网友说:“我在林老的脸上看到一种无奈和对中国法制的嘲笑。”还真是这样呢。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