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借选举破坏中国舞大赛场地遭主办方谴责

【新唐人2016年06月24日讯】由香港新唐人电视台有限公司主办,大纪元国际有限公司协办的新唐人电视台第七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计划今年7月底在香港举行,但日前场地遭梁振英政府以选举为借口强制收回,星期四主办方举行记者会,到当嘉宾皆谴责梁振英打压文化艺术活动,支持新唐人在港举行大赛。

记者会在中环的外国记者会召开,第七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项目协调人之一吴雪儿,指乡议局大楼管理委员今年4月20日正式接纳主办方的申请和付款,发出正式公文,批准新唐人电视台在今年7月30日租用乡议局大楼大剧院举办比赛,但主办方5月26日突然接到乡议局的通知,指因收到港府的要求,要强制收回场地用以做选举用途,她感谢乡议局之前接纳主办方的申请,强调乡议局也是受害者。

亚太区初赛项目协调人之一吴雪儿:“鉴于过去数年来,香港特首对香港一国两制的破坏及对香港文化创作的打压,我们明白发生的事情真正的幕后推手为香港政府内部一小部分人,主要责任不在剧场租借机构方面,其实乡议局亦是受害者之一,因为他们被迫取消合约。”

由江派扶持梁振英,刚上台的那年2012年,适逢新唐人举行第五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亚太赛区初赛,比赛当日梁发动青关会成员在场内外闹事,试图破坏比赛进行。主办方强调,今次必定会在香港举办活动,有信心可以租到场地,同时会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力。

现场也有多位嘉宾前来声援支持。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强调支持新唐人在香港举行舞蹈大赛,批评梁振英以选举为借口打压文化艺术活动。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这个更加突显这个特区政府第一,一个政治打压,第二其实也是一个没胆匪类来的,也不敢公然将它真正的理由讲出来。因为我想第一香港是法治社会,第二我们也是一个国际的商业和金融中心,所以我们的契约,包括合约的这个精神是非常重要。这次的事件也是显示特区政府用他的一些旁门左道的方式尝试是去令到原有的合约,结果是不能够进行。”

由于新唐人电视台总部位于美国,事件也引起美国当局的关注,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政治官也亲自到场了解情况。

今次事件除了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香港本地多位泛民主派议员也纷纷谴责港府打压文化艺术交流的活动,有关报导请留意本台的后续报导。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