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王岐山追逃改变九龙治水剑指何方

6月20日,中纪委官网追逃系列最新发文散见媒体时,其中有句话成为新闻标题:“摸清外逃人员底数改‘九龙治水’状况”。众所周知,“九龙治水”一词具特殊政治意涵,而中纪委则代表王岐山反腐意志。时值千名高官亲属同遭境管,可想而知,这话说的对象,不论是外逃的,还是追逃的,皆非泛指。

在周永康落马后,“九龙治水”所指一语双关,除指江泽民运作罗干、李长春二人入常,在胡温时代由九常委各管一摊,多头马车;亦指“老九”周永康十年政法作恶,后患无穷。

而政法系统的国安、公安系统,尤其是公安机关,是身份证或护照发放的关键单位。所以,资料是假的,但手续是“真的”,证件是伪造的,但取得管道是“合法的”,故何以这么多年来,号称滴水不落的边控、境管,还是有人成功外逃,当然这底数就无法摸清。

衡诸新闻事件,一人想要多个身份,只需向一个派出所所长行贿即可。位于假身份、假护照这个生意的上游源头,正是公安机关。

过往案例亦表明,各级公安人员落马,不少被控有“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比如2013年,锦江公安分局原局长吴涛,涉嫌给周永康大秘李春城妻子等人提供假证件。

另有媒体披露,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香港护照审批权,二人卖护照牟利,基本行情150万到200万港元,但不是给钱就卖,必须关系过硬才行。而他们也不只是为人做嫁,张越本人就拥有多国护照。

所以,有多国护照,随时可以出逃的,政法公安官员是一大群体。

例如周永康心腹、前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在2008年12月申请休假之前,已先把赃款转移至境外,并备妥多本护照和到加拿大、德国、澳洲的签证,但在2009年1月被拿下。若非温家宝查办,郑少东这名贪官是江、周的公安部长人选。

还有上海前公安局长张学兵,2013年外逃未遂,被抄出6本外国护照、2本港、澳护照。张学兵的后台是原上海市政法委书记、江泽民的侄子吴志明。如果不是当时李克强到上海调研布局,张学兵这个“白天扫黄、晚上涉黄”的公安局长,会被吴志明安排做自己的接班人继续代持上海政法系统。

另知名度最高的公安头子王立军,不但为自己,也为薄谷开来伪造了多个身份证件,虽然姓名、出生日期、户籍登记地址都不一样,甚至其中一个登记地址是不存在的,但这些虚设的身份证号码都可以同时有效存在。这些伪造文件,王立军亲手交给薄谷开来。

中低阶层的官员还要打点行事,那些位居高层的官员及其亲属,有公安专人上门服务。过去十几年,不是这些外逃的人“神通广大”,而是公安系统配合放水。外逃与追逃的环节中,防不胜防的是这两边的高层群体。

今年5月,习王反腐大动作,祭出最高级的境管名单,网罗约1,500名高官及其亲属。江泽民家族高居该名单榜首。现任常委刘云山、张高丽亦名列其中。另有曾庆红、李长春、贾庆林、罗干、吴官正等。

此前,习近平已成立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此小组又另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现在王岐山领军的中纪委说,追逃追赃要改变过去“九龙治水”──责任不清、协调不力的局面。这话至少说到原本应该积极负责的部门之一――公安部。

没有外逃,就不用追逃。而公部现任一把郭声琨和曾庆红的特殊关系,连外媒都知道。目前被境管又大多是江派大佬,至今公安部这个外逃漏洞实在太大,令完成这一箭之仇,中纪委都还没报,就怕再有闪失。因此,改变“九龙治水”,意味着彻底清理和改变江泽民当初安排的权力格局,也是对江系及其本人的全面清剿。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