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民主典范”乌坎村 民主成功与否?

【新唐人2016年06月20日讯】广东陆丰乌坎村曾爆发大规模抗议事件,并因此成为大陆维权典范。但4年多来当地一直没能解决土地问题。该村党总支部书记林祖恋,日前被当局带走后,引发数千名村民集结游行,并且一致通过上访决议。当地政府据说也派出上千名武警封村。被视为大陆民主标竿的乌坎村,再次维权,外界是如何看呢?一起来了解。

18号凌晨,乌坎村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林祖恋,被当局以涉嫌受贿为由带走,并由陆丰市检察院立案侦查。据悉,近期林祖恋正商议带领村民上访,追讨土地。

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赶回家声援,有村民向《新唐人》记者透露,当地政府派出上千武警封村,气氛十分紧张。

19号下午,数千村民集结,高呼“还我土地,还我书记”等口号,在村内游行半小时,最高峰时超过3千人。 在村民大会上,林祖恋妻子杨珍上台发言,呼吁21号上访,村民一致通过上访决议。

也有村民向香港媒体表示,要求释放林祖恋,否则不会相信官方给的任何答复。

乌坎村,这个位处广东陆丰的沿海小镇,2011年9月,曾爆发大规模抗议事件。村民质疑村官私下非法倒卖土地谋利,连续抗议几个月,当局被迫妥协。2012年3月,林祖恋在村民一人一票的选举中当选村委会主任。不过,多年去过,乌坎村民至今未能追回被倒卖的土地。

村民领袖林祖恋也一度遭村民质疑,是否已经归顺政府,直至林祖恋被带走后,有些村民才对他改观。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中共统治下,普天之下莫非“党土”,人们不会有自由的“绿岛”。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乌坎求取的是土地方面的公平,共产党很担心有一个乌坎出现了,在当地民众的反抗之下,比如说共产党后退了,还一定的权利于民了,它就怕出现第二个,第二十个,第二百个,两千个,甚至两万个乌坎。”

胡佳认为,不管中共名义上怎么尊重乌坎的选举结果,或者动用武力镇压,实际目的只有一个。

胡佳:“乌坎所面临的就是中国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有人做了突破,它是不是就是所谓共产党说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洞穴就让它土崩瓦解了,所以它是不能够承受,或者说它是极度恐惧这种事件发生的,因此它必须把所有的可能性都堵住。”

多年前,国际媒体纷纷报导乌坎“奇迹”,认为乌坎村民胜利了、乌坎是中国民主抗争典范、乌坎民选村委打响中国民主第一枪。

然而,时隔4年多,被称为“民主典范”的乌坎,却需要再次抗争。

胡佳:“我是这样认为,从来权利也没有真正回到过乌坎人手里边,哪怕是片刻,如果你认为一些权利争取方面的胜利的话,只能是说我们被共产党那一套诡计蒙蔽了眼睛。因为它在这方面不会有任何的让步的。”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表示,如今大陆农村的农业发展很糟糕,农民生活很苦。当局担心乌坎村民如果成功,会造成中共统治的不稳定。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而从全国范围来看,股市大跌,经济下滑,大批资金往外逃跑。就在这种时候,北戴河会议要召开了,中共不希望在北戴河会议之前,再发生一个星火可以燎原的农村抗议运动。”

据报导,大批香港及外国记者18号在乌坎村民掩护下,顺利进村采访。

伍凡认为,5年前乌坎事件之所以能迅速引起全球关注,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靠近香港,香港记者可以很快进入乌坎广泛报导。如今中共害怕事件重演,所以动用上千武警封村。

而被问到乌坎如何才能实现真正民主?胡佳回答,从最基层的组织开始,彻底清除共产党的一切组织,不可以有党委这样的机构去蚕食民众的权利,因为这是非法的权力存在。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