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间踊跃赴吉国义诊 竟以一中原则遭拒

【新唐人2016年06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钟正慧报导)近日,台湾民间团体路竹会欲前往中亚吉尔吉斯共和国医疗援助,该国竟以“一个中国”为理由拒绝。网友觉得“太夸张了”。也有医师认为,只能说,政治很现实。

吉尔吉斯是位于中亚的内陆古国家,与中国、哈萨克、乌兹别克、塔吉克邻近,已有2000年历史。1991年从原苏联独立出来,为主权独立国家,官方语言是俄语。

今年年初,路竹会义诊团开始规划,5月前往探勘、协调,准备7月底至8月初成行。不少医、护、检、药等志工为了更了解这个国家,不但上网找资料,也寻找相关书籍,不过很少介绍吉尔吉斯的书。

就在万事俱备时,不料,吉尔吉斯外交部一纸“一中原则”的公文,打乱了所有的计划。有团员说,好扯,连义诊行程都因“一中”原则被拒绝,政治真是很现实。

台湾路竹会成立21年,首度遭遇被以“一个中国”的强 烈政治立场为由,拒绝前往吉尔吉斯人道医援。17日表示惊讶与遗憾,将转往斯里兰卡救灾。台湾路竹会在脸书粉丝页公布这项消息,还张贴吉尔吉斯外交部的公文。

也有网友表示,“为吉尔吉斯需要义诊帮助的人,感到遗憾”,也有人表示,无法苟同义诊组织因政治原因被拒绝。

路竹会欲转往斯里兰卡给予医疗人道援助,5月,斯里兰卡连日降下暴雨,遭到25年来最严重水灾,暴雨不断引发泥石流,许多人被活埋在淤泥中。灾难管理中心人员表示,全国有约34万人因为洪水和泥石流而流离失所。

路竹会公布斯里兰卡水灾照片,并说当地的合作伙伴已邀路竹会前往协助。网友称,从水灾的照片看来,斯里兰卡更需要帮助。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