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人一番话搅动两岸 大陆台湾舆论沸腾

【新唐人2016年06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台湾一个名叫洪素珠的妇女以采访为名辱骂台湾外省老荣民(“荣民”是台湾人对退伍军人的称呼),事后还在自己的脸书上发布相关视频。洪女的这个行为遭到台湾各界的同声谴责,同时大陆民间舆论也因为这个事件而一片沸腾。

6月9日,台湾一名自称“公民记者”的妇女洪素珠,在自己的脸书上发布了一段今年2•28纪念日时采访并辱骂一位老荣民的影片。台湾舆论界顿时炸了锅!不仅是众多网友对洪女口诛笔伐,民进党和国民党的高层领导也罕见对洪某的这个行动同声谴责。

该事件的影响迅速扩散到大陆和香港。大陆各门户网站和多家中共官方媒体都发表了相关报导,大陆网路舆论也为此事件而一片沸腾,同样是一边倒地对洪某的言论一通炮轰。洪的手机号码、公司地址随即被大陆网友肉搜公开。

据台媒报导,洪某在脸书上贴出的那段视频共2分30秒。视频中,洪素珠自称在PeoPo担任公民记者,当天在高雄2•28纪念公园访问一位老荣民。但让人想不到的是,接下来的所谓“访谈”只不过是洪某对着一位拿助行器的老荣民一连串的羞辱。

洪素珠不分青红皂白叫老荣民滚回大陆,别赖在这让台湾养。老荣民回说“我替台湾贡献了五六十年…”,但说话间被洪数度打断,根本来不及说完一句完整的话。洪某辱骂老荣民为“中国难民”,并称:“待在台湾70年还不够吗?为什么要我们台湾人照顾,滚回去吧”。

老荣民见状,不想再与洪女作任何争辩,转身要离开。洪某仍不愿放过,继续对他大声斥骂。

这段视频在网络公开后,立刻招致台湾社会舆论的一致挞伐。

次日(6月10日)有气愤的台湾网友把过去洪某曾发布过的更多飙骂其他台湾老人的视频再次集中发布到网路上。一时间,全台湾都炸了锅。国民党和民进党也罕见一致地发布谴责声明,批评洪素珠的行为。

6月10日,民进党中央发言人阮昭雄对洪某发出谴责。他表示,洪某藉采访之名辱骂老荣民,对这种“刻意破坏族群关系、以仇恨言论制造社会对立、不负责任的行为”,民进党给予最严厉的谴责。他并呼吁相关单位应主动侦查,务必确保这种不文明的事情不再发生。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共同拒绝洪某这种恶劣的行为。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周志伟也对媒体表示,洪素珠借口采访辱骂他人,所用的言词完全偏离中性客观,而是充满个人偏颇意识型态,行为恶劣、令人不齿。国民党强烈谴责洪某这种“刻意挑起族群对立的言行”。

事件发生当天,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脸书PO文对洪某的行为予以谴责。她表示“我们也尊重每个人的认同与选择,但无论如何,我们都是共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连根同命,有着共同生活环境与回忆的同胞,不应该相互仇恨”。她呼吁台湾人“停止内耗”、“终止撕裂”。

10日晚间,蔡英文分享了洪秀柱脸书文章,也呼吁台湾民众谴责仇恨言论、停止散布族群偏见。蔡英文脸书上的帖文中写道,“我想告诉‘国人同胞’,立场即使南辕北辙,也能互相倾听。即使不全然赞成对方,我们还是可以分享。”

“任何仇恨的言论,我们必须加以谴责;任何族群的偏见,我们要立刻停止散布。”蔡英文写道,“唯有倾听和分享才能让台湾真正团结。当我们能把‘多元平等、尊重包容’认真放在心上,台湾才有真正和解的那一天。”

前台联立委周倪安日前也对台湾媒体表示,就影片内容来说,洪女的言论与行为都相当不妥,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国家认同,但不能因认同不同,就以此指责对方,更遑论洪女自称为客观公正的“记者”。

周倪安表示,1949年后,大量的民、兵都随国民政府来台,当年他们也是被迫离开家园,许多人到老年时都未返乡,最后也只能和许多外籍配偶结婚,但并非就能获得健全照顾,政府也应该要重视他们的精神健康状况。

连日来台湾岛内各政要纷纷对媒体发声表态,以个人的名义,谴责洪女辱骂老荣民的行为。更有部分台湾民众激愤之下前往洪某的住宅丢鸡蛋。洪某的邻居因此受到惊吓,赶快透过媒体声明洪某现在已经没有回住宅居住。

目前,台湾相关部门已介入对此事件的善后处理。行政院长林全日前对台媒声明,行政院无法认同破坏族群和谐、制造社会对立的言论与行为。他并透露,退辅会主委李翔宙已着手寻找并安抚受到辱骂的老荣民。

高雄检方则于10日晚间发布声明称,将于13日列分他案进行侦办,希望各界能将3名老荣民身份及联络资料提供,将派员了解实际情况,并询问有无要行使其法律上提出刑事告诉的合法权利,以保障法定权益。

对于洪素珠的言论,她的家人也受不了。其老父接受台媒采访时也摇头表示,“她回来都不会跟我们谈政治,因为只要一讲到这个,没有人会理她啦!”

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洪素珠10日对台媒解释称,是那位老荣民先骂她是“台独”,还笑“台湾人好笨”,她被激怒后才会口无遮拦。最后她态度放软表示“看能不能把那个伯伯找出来,我当面跟他说对不起啊!”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